舌头疼是什么原因(舌头无故疼痛是什么原因)

80酷酷网    80kuku.com

口腔黏膜很脆弱,一不小心就会咬破,很多人也不会当回事,过两天就好了,但是如果很多天没有愈合,你会不会到医院检查呢?相信很多人还是选择不管它,没想到,最后竟然出现那么严重的后果。

舌头疼、有白斑,是口腔溃疡还是舌癌?3类高危人群需重视

先来看两个案例:

案例一

胡先生是江苏人,由于工作原因经常去湖南出差,在那边认识了很多好朋友,在朋友的介绍下他吃起了一种叫槟榔的东西。刚开始觉得槟榔怪怪的,没什么意思,就像被人掐住了喉咙,但是和香烟搭配在一起后仿佛发现了新世界,此后越嚼越上瘾。三个月前他发现自己舌头有点疼,照镜子发现几个白斑,以为是溃疡,简单喷了点药,过了一个星期不仅没有好,还更疼了,溃疡摸起来硬硬的,他感觉不太对劲,赶紧到医院检查,被确诊为舌癌。

案例二

这位患者年纪比较大,今年六十八岁,他查出舌癌是因为几个烂牙,家人早就叫他装假牙,他不听,认为假牙再好也不如自己的牙好。其中有两颗烂牙离舌头较近,每次吃饭、说话都会摩擦到,时常有溃疡出现,老汉怕花钱就没去看牙医,自己买了点消炎药吃。没想到越来越疼,现在只能把烂掉的地方切除,移植其他部位的皮瓣进行修复,现在已经康复出院。

这两个案例引起舌癌的原因完全不一样,一个是因为嚼槟榔、抽烟,一个是因为烂牙,但是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舌头被反复摩擦刺激,最后导致伤口不愈走向癌变。因此,以下3类高危人群一定要注意,发现舌头疼、有溃疡要留个心眼,尽快就医消除炎症,避免舌头被摩擦。

舌头疼、有白斑,是口腔溃疡还是舌癌?3类高危人群需重视

提醒:3类高危人群要注意

①爱抽烟的人

②有烂牙、坏牙的人

③爱吃火锅的人

说到抽烟很多人会把它和肺癌联系到一起,其实它对口腔的影响也比较大,口腔黏膜长期在烟雾的刺激下卫生环境堪忧,不仅气味难闻,还会有烟渍,而且有毒烟雾在口腔中停留的时间久,如果这时候舌头上正好有溃疡,就可能刺激炎症恶化。

老年人的口腔问题也很多,除了牙结石,最大的就是烂牙问题,有的人牙冠都缺损了,还不去修补,认为牙快掉了没必要管它,等以后装假牙再说,于是那破损的牙齿就天天摩擦娇嫩的舌头,导致溃疡频繁出现,最后治疗不及时诱发舌癌。另外,装的假牙不合适,或者镶了金属牙的人也要注意,如果发现牙齿老刮到舌头,最好到口腔科检查一下。

中国人对吃火锅一事非常热衷,经常呼朋唤友一起吃火锅,有的食材放进热锅里涮五秒钟就捞出来了,还不等放凉就塞入口中,一边喊烫一边往下咽,如果你也是这么做的,就要小心了,温度过高会烫伤舌头和口腔,导致黏膜细胞变性,增加癌变几率。

舌头疼、有白斑,是口腔溃疡还是舌癌?3类高危人群需重视

舌癌早期不难发现,以下几个症状要重视

(1)舌头上有明显溃疡,可能一个,也可能多个,比周围高一点,摸起来发硬,有的像菜花;

(2)舌头肿胀,说话吐字不清,吃饭没味,有一阵阵异常散出;

(3)超过7天还没有愈合迹象,颜色发白、面积变大。

大家应该发现了,它的症状和普通的溃疡不太一样,一般溃疡三四天就不疼,最长不超过七天,创口会逐渐缩小,整个创面是向下凹陷的。其实,不管是什么疾病,一个星期还没好都应该就医检查,很多病情恶化就是因为人们不重视,才给了癌细胞发展的机会。

舌癌虽然没有胰腺癌、肺癌那么令人恐惧,但是也值得大家重视,提前预防。最基本的就是保持口腔卫生,不管你是抽烟喝酒还是吃饭,都要在事后及时清洁口腔,保持牙齿和舌头干净,提醒一句,不要忘了刷舌头,如果不清洁它会比牙齿还脏。还有一点很重要,戴假牙的老年人不能光刷假牙不刷口腔,哪怕清水漱口也比不刷牙强。

最好能把抽烟喝酒的恶习戒掉,减少癌变危险因素,同时还要养成良好的进食习惯,吃饭的时候吹一吹、等一等,等食物不那么烫了再吃,肚子实在太饿就先吃些爽口的凉拌菜垫肚子。实在对舌头上的白斑拿不准主意,就让医生看一看,是否有癌变可能,这样也能放下心来。

舌癌的治疗预后整体较好,一般不会影响基本功能,但是有可能出现说话舌头打架的情况、修复部位坏死的情况,所以在手术后依然不能掉以轻心,一定要减少刺激,不能再让它受损。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