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冷怎么办(保暖还叫什么)

80酷酷网    80kuku.com

你是否感觉今年冬天比往年寒冷许多?

根据中央气象台发布的?2021年首个寒潮预警?,从1月5日开始,一场全国气温探底大赛拉开帷幕,北方大部地区最低气温不足-10℃,南方各城市气温则会在7日至8日触底。

冷冷冷冷冷!最冷寒冬这样保暖最靠谱

今冬为啥这么冷?

国家气候中心主任宋连春解释,原因主要是“一南一北”。第一就是北极海冰。北极是冷空气的老家。“去年秋季,北极海冰为历史上第二少。”海冰少,就意味着北极温度高。北极上空的极地涡旋,本来起着将冷空气锁定的作用,然而一旦北极温度升高,海冰减少,极地涡旋就会减弱,冷空气会随之南下。这是强寒潮发生的背景。

冷冷冷冷冷!最冷寒冬这样保暖最靠谱

第二个原因是赤道中东太平洋目前处于发展盛期的拉尼娜事件,对我国冬季气候有明显影响。拉尼娜事件会有利于冷空气从高纬度地区南下,同时,影响我国的副热带高压位置和强度也会发生变化,难以阻挡冷空气南下。

冷冷冷冷冷!最冷寒冬这样保暖最靠谱

这次寒潮过程的另一个特点就是:风大!

冷冷冷冷冷!最冷寒冬这样保暖最靠谱

气象专家介绍,这种因风所引起使体感温度较实际气温低的现象,被称作“风寒效应”。

风速越大,人体散失的热量越快、越多,人也就越来越感到寒冷。当气温在0℃以上时,风力每增加2级,人的寒冷感觉会下降3~5℃;气温在0℃以下时,风力每增加2级,人的寒冷感觉会下降6~8℃。

冷冷冷冷冷!最冷寒冬这样保暖最靠谱

温低天气,北方风寒效应显著、南方湿冷,大家都尽量减少外出,尤其是小孩、老人或有心血管疾病的人,要穿上厚衣服、注意保暖。以下防寒保暖秘诀速速收好!

一、护好6个部位

冬天出行,护好头部、颈部、后背、双脚、肚脐、膝关节等部位,整个人就会暖和很多。

天冷出门戴顶帽子,最好能遮住额头。

戴围巾或穿件高领衫,尤其不要让脖颈后面暴露在外。

穿个背心或马甲,有助缓解后背发凉的情况。

避免穿低腰裤,外套最好过腰过腹,利于腹部保暖。

冷冷冷冷冷!最冷寒冬这样保暖最靠谱

二、洗脸次数别太多

在寒冷的冬天,应该尽量减少洗脸的次数。洗脸时也不要使用过热的水,水温过高会把脸上的油脂冲洗干净,就起不到保护皮肤的作用了,容易造成皮肤干裂。

三、穿衣不宜过紧

大家普遍认为,冬天保暖就应该把衣服穿多一点穿紧一点。

其实,穿着衣物如果过紧,人体的血液循环会受到定的阻碍,反而不利于保暖。

冷冷冷冷冷!最冷寒冬这样保暖最靠谱

四、搓搓揉揉防冻疮

在寒冷天气,很多人的手、脚、脸部等地方会出现冻疮,经常搓搓手,跺跺脚也可以有效的预防冻疮。

五、吃点温热的食物

常吃冰凉、生冷的食物,就相当于在身体里开了个“冷库”。

一年四季都应以温开水为主要饮品;天冷时,还可以通过饮食御寒,葱、姜、蒜、辣椒、牛肉、羊肉等都有助驱寒。

冷冷冷冷冷!最冷寒冬这样保暖最靠谱

六、睡前泡泡脚

坚持泡脚是缓解手足冰凉的有效方法,有助提升身体御寒能力。

晚上7-9点,用40℃左右的水,浸泡双脚15-20分钟(不宜超过20分钟),让水漫过脚踝,泡至身体微微出汗。泡完后立即擦干双脚,并穿上保暖袜子。

七、增加运动

经常锻炼身体,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增加身体热量,缓解怕冷症状。

冬季可以选择暖和的天气到公园慢跑、散步、骑车等,最好每周3~5次、每次30~60分钟。

祝大家温暖度过今冬!

来源:央视新闻、中国气象

来源: 央视少儿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