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有没有真正彼此放心的夫妻?

80酷酷网    80kuku.com

  

  1月24日

  世界上有没有真正彼此放心的夫妻?

  安顿:

  你好!我叫可南,今年32岁。我和妻子结婚3年了。我妻子是那种对爱情特别认真,认真到了较真程度的女人。

  我是一个维修工程师,工作特别忙,除了时常加班还要频繁出差。每一次出差,对我来说,都是无可奈何的事情。男人要承担家庭,不能把养家糊口的重任放在女人身上,不是吗?

  还记得我们婚后我第一次出差的情景。前一天晚上,我告诉她,我要到广州去几天,因为买了我们的机器的工厂需要调试和安装设备。她当时是不开心的,那种难过的表情好像此刻就在我眼前。她默默地替我收拾行李,把一些衣服装进皮箱,然后再拿出来,再装进去,反复几次。等我走过去告诉她时间很短,用不着这么多东西时,她靠在我肩膀上哭了。她说她还不能适应分离。我安慰她说这很正常,我去去就回来,回来之后,我们会更好。

  在广州的四天,我每天都给她打电话,她每天都告诉我她特别想念我。我们还是那种刚刚体会到家庭温暖的少年夫妻,有说不完的话。

  我回来那天,我妻子居然请假到机场接我。当我看见她的时候,忍不住在人群里就搂住她。被一个女人需要和依靠,就是男人的成就感。我觉得自己特别幸福。

  男人到底应该跟自己的爱人说多少关于自己的事?我不知道。这个尺度,我至今把握不好。那个时候,我是认为,男人应该信任自己的妻子,知无不言。我完全忽略了理解力的问题。

  出差回来,我们闲聊的时候,我告诉她,和我一起出差的一个工程师利用晚上休息的时间去找过小姐,我说那个人居然能在小姐面前给自己的妻子和儿子打电话问寒问暖(其实是他告诉我的)。本来,我是当成一个社会现象来说的,没想到会引火烧身。妻子“审问”了我一个多星期。她问我是不是也这样做了,给她打电话的时候,是不是也有小姐在一旁。怎么可能呢?我讲那个人的事情,就是在告诉她,很多别人的行为是我所不齿的,她怎么就不明白呢?

  我翻来覆去地解释,用我的教养和人品来保证我不会做那样的事情,她还是将信将疑。最后,逼得我没办法了,我对她说:“你觉得你是那么差劲的一个女人吗?难道你就配找到一个成天说谎、嫖娼的男人做老公?”后来,她不再在这件事上纠缠了。但是,她也“警告”了我:“如果你胆敢这样做,我不会放过你的。你可以跟我离婚,但是,你不能用这种方式侮辱我的感情。”

  能说出这种话的女人,是独立和自尊的,我应该为此感到荣幸。可是,遇见一个这样看重她的爱情的纯洁性的女人,男人就会渐渐变得容易紧张,特别是在时常被提醒这一点的时候,男人会变得谨小慎微。

  我们之间猫捉老鼠的游戏就是这样开始的。从此,只要我出差回来,妻子就会详细地盘问我的行踪,她会计算我工作的时间和休息的时间,不同的时间段我在什么地方、身边有些什么人,我必须详尽地回忆这些天的每一个细节,没有遗漏地告诉她,如果有哪怕一个小时对不上,也要花上几个小时来解释清楚。

  在这种白公馆似的“过堂”中,我忍无可忍地反抗过,反抗的结果是她调整了战术。她不再那样逼供了,而是变成循循善诱。她把一次审讯分成很多段落,在吃饭的时候、洗澡的时候、刷牙的时候、洗衣服的时候、整理床铺的时候,总之是一些看起来不经意的时候,零打碎敲地问我一些跟出差的行程有关的问题,然后,把这些提问串联起来,就是我在外工作的全部作息时间。

  我能怎么样呢?虽然我很难受,有时候也觉得这种不被信任是一种羞辱,但是,她毕竟是我的妻子,一个可爱的、爱惜家庭的好女人,她这样做,不是表现出对我的在乎吗?我努力告诉自己,这是她爱我的方式,虽然这种方式有点极端,但是,好过没有爱,好过视而不见。对不对?

  我一直忍耐着。她的所作所为,我都知道。比如,她趁我睡着的时候检查我的手机和电子邮件,翻我的公文包、衣服和裤子口袋,我都知道。但是,我从不说破。我知道她每次检查之后一无所获就会放心了。想到这些,我就觉得女人也很可怜。她需要安全感,需要明确地知道,即使这个社会有一些不好的角落好比是大染缸,她的丈夫也不会被污染变质。而且,我也很欣慰,我觉得自己是一个好男人,我从来没有做过任何对不起妻子和家庭的事情。

  但是,实际上我是越来越不舒服的。我觉得这是一种悲哀的关系。一个人,经过了无数次挑选才确定了要跟另一个人在一起生活,可是,最终连这个人的人品都不能确认,还要严加防范,不是很悲哀吗?世界上有没有那种真正彼此放心的夫妻,即使全世界都指责你的丈夫或者老婆是一个坏人,你也还有力量坚定地站在他身边?

  1月26日

  你能担当得起那份无我的爱吗?

  可南:

  你写的一切就好似发生在我身边。有那么多家庭,有那么多男人和女人,因为爱走到一起,然后也因为这份爱,而不能让对方和自己安心。是社会生活太过复杂吗?是不是我们在生活中不得不面对太多的诱惑,以至于每个人都在怀疑自己的定力,然后不由得怀疑起身边的爱人?如果爱一个人要如此劳累和不安,我们为什么不选择独自生活?当你没有爱的时候,当你没有爱人的时候,当你只需要爱自己的时候,不是就永远不用担心被人欺骗和背叛了吗?

  可是,爱和被爱也是人世间最大的诱惑和享乐,同样令人欲罢不能。

  我想,爱到完全信任和无私,其实也是一种勇敢和自信,勇敢地让自己的爱人置身于诱惑之中,然后自信他一定会认得回家的路。如果你的妻子能明白这个,她能相信她的男人可以担当得起这份无我的爱,她就会释然,你就会感觉到轻快和幸福了。

  1月27日

  我期待一种变化

  安顿:

  我把你和我的信都给我的妻子看了。她什么也没说。

  我想我们都是特别平凡的人,很多人生的境界,需要修炼才可以到达。

  明天我又要出差了,我告诉妻子,从来,我就没有担心过她会在我不在家的日子里做出什么对不起我的事情,我唯一担心的是她的生活起居和身体健康还有心情是不是快乐。我告诉她,我希望有一天,她也可以由衷地这样对待我。

  我想,如果我们都能拥有这样的心态,会更加幸福;如果我们做不到,即使是两个相爱的好人,也会因为彼此的疑心擦肩而过。

  我要走了,仍然是很短的时间。回家后,我期待一种变化,能让我们变得幸福和轻松起来的变化。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