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宠辱不惊,去留无意)

80酷酷网    80kuku.com

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宠辱不惊,去留无意)宠辱不惊,去留无意

陈眉公辑录的《幽窗小记》中记录了明人洪应明的对联:“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随天外云卷云舒。”

这句话的意思是说,为人做事只有把宠辱看作如花开花落般平常,才能不惊;只有把职位去留看作如云卷云舒般变幻,才能无意。

大画家齐白石的座右铭:“人誉之一笑,人骂之一笑。”这句话正好可以看作是那副对联的最好写照。

“人骂之一笑”的这一句话,看似容易,真正做起来却难,因为那需要“波澜不惊”的情怀。

阅历丰富又通晓世事的齐白石老人一直明白一件事情:尽管自己学术有成,但是众口难调,有赞赏声,自然也就会有谩骂声。

宠辱不惊,去留无意

各人欣赏眼光不同,对同一幅艺术作品,喜欢者赞不绝口,厌恶者可能会将其贬得一文不值。

所以,又何必太在意外界的骂声、诽谤声,虽然也难免会声声入耳,但听了之后不必当真,一笑了之而已。

当然,这是对于那些无聊的诽谤,如果是有道理的真知灼见,则不能“一笑了之”了,那就需要有能够接纳忠言的胸襟。

能够做到“人誉之一笑”,需要一个人的睿智通达,知道山外有山,人外有人。

每一个领域都新人辈出,各领风骚,即使是被别人奉为大师,自己也不能真的就把自己当作了大师。

比起猛烈的攻击,其实掌声和鲜花容易使人眩晕,因为人在荣誉面前的抵抗力总是比较弱,此刻,一定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如果真的觉得自己已经可以了,就该落后了,就离淘汰出局不远了。

所以,尽管齐白石的艺术生涯硕果累累,一直生活在荣誉和光环中,水到渠成地成为人民艺术家、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国际和平奖获得者……但他却始终是一笑了之,既不得意忘形、目空一切,也不孤芳自赏、故步自封。

齐白石的“两笑”,真正地阐明了一个道理:宠辱不惊。

宠辱不惊,去留无意

在现实生活中,人生总是会有起有落,“宠”或“辱”是每个人都会遇到的事情。

“受宠”时,我们就难免洋洋自得,忘乎所以,美滋滋地感受着似锦繁花;而当“受辱”时,自然也难免愤怒的火焰在胸中燃烧,痛苦难耐,灼伤了自己,也焚烧了别人。

倒不如以平和的心态。看淡“宠辱”,那么,就不会产生失衡的落差了。

无论是显赫名人还是无名小卒,哪有不受毁谤、不招指责、不被调侃、不被人嫉妒的?遇到这种情况如果挨个生气愤怒一遍,再多的精力也不够用啊。

不过,比起“辱”不惊,能做到“宠”不惊的才是真正的高手。

曾有这样一则笑话:从前有一个老童生,考了一辈子科举连个秀才都没捞上。有一次,他和

儿子同科应考。等到放榜的那一天,儿子看了榜,知道自己已经被录取,赶快回家报喜。

当时老童生正在房里洗澡,儿子敲门大叫说:“父亲,我考取了!”老童生在房里大声呵斥说:“考取一个秀才,算得了什么,这样沉不住气,将来怎么成大器!”儿子一听,吓得不敢大叫,便轻轻地说:“父亲,你也上榜了!”只听“砰”的一声,房门打开,他父亲连衣裤都没穿上,一丝不挂地一冲而出,大声呵斥说:“你为什么不先说?”

看来,能够面对自身的“宠辱”还泰然处之确实需要一些定力。能做到顺其自然,是一种难得的境界。

所谓“布衣可终身,宠辱岂足赖”,人生的一切都是过眼云烟,既然如此,人生的宠辱也不过是一刹那,又有什么值得夸耀和留恋呢?

宠辱不惊,去留无意

如果一个人能够做到宠辱不惊,那么,不管是在日常生活还是人际关系上,他都不会被世事搅乱,总有一种平和宽松的心态。

所谓“君子坦荡荡”。一个没有杂念、低调单纯的人,他的心是一片静谧的森林,没有喧闹,没有浮躁,是一种雾霭袅袅的清晨中随着微风低吟的舒缓心境。

不能够做到这一点的人,他的心就像暴风雨中的一株小树苗一样,永远处在飘摇之中。

既然如此,何不在平和中找寻人生的美景,将一切都看作平常自然。

高山流水、四季变换不过是轻轻而来,又轻轻而去罢了。

世态炎凉、人情冷暖,乐也何妨?怒也何妨?唯有视宠辱如花开花落般平常,才能波澜不惊。

宠辱不惊,去留无意

19世纪中期,英国实业家菲尔德率领他的船员和工程师在大西洋底铺了一条海底电缆,首次将欧美两个大陆联结起来,因此被誉为“两个世界的统一者”,一夜之间,他成为了最光荣、最受尊敬的英雄;但好景不长,因技术故障,刚接通的电缆信号中断,顷刻之间人们的赞辞颂语骤然变成愤怒的狂涛,曾经的英雄几乎在一眨眼之间,就变成了“骗子”。

面对如此悬殊的宠辱逆差,菲尔德泰然自若,一如既往地坚持自己的事业。

经过6年的努力,海底的电缆最终成功地架起了欧美大陆的信息桥梁。

宠也自然,辱也自在,菲尔德之所以成为菲尔德,也正在于此。

其实,宠辱不惊可以成为我们心灵上的一帖抚慰剂。当我们为爱情、金钱、名利苦苦挣扎时,不妨用平和的潇洒来灌溉焦躁的心田;当我们失意、悲伤时,不妨用宁静的单纯来抚平灼痛的伤口。

宠辱不惊,去留无意

若心中无过多的欲念,又怎会患得患失?我们只要管好自己,得之不喜,失之不痛,不计较得失,不在意别人的眼光;只要做自己喜欢的事,按自己的路去走,外界的评说又算得了什么呢?

只有做到宠辱不惊,方能恬然自得。

人人都希望拥有愉悦的生活,面对“宠辱”,只要我们做到“不惊”,就可以高枕无忧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