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鸡大王创业“三步曲”

80酷酷网    80kuku.com

  

  蛋鸡大王创业“三步曲”记“时代新农民”范永清

    姓名:范永清

    住址:龙游县湖镇镇下范村

    出生年月:1970年7月

    从事行业:养蛋鸡

    业绩:2004年养蛋鸡14万只,年产值1500万元在龙游县提起范永清,不少人知道他是养鸡大王。他的康绿养鸡场,是目前浙江省最大的蛋鸡养殖场,一天产蛋六七吨。去年,他饲养蛋鸡14万只,今年又增加到20万只。

  范永清原是湖镇镇下范村一个普通农家子弟,他的创业史,是从初中毕业那年开始的。

  第一步:成在烟,败也烟

  1986年,16岁的范永清初中毕业。他自知不是读书的料,开始学做生意。范永清借了800元钱,跑到温州瑞安的香烟市场进烟。第一趟带了10来条烟,坐客车回家。经过丽水时,烟草公司的人上车来查。当时他没有营业执照,也没有贩销香烟的手续,这些烟当即就被低价收购。结果,带去的800元钱,只拿回了400元。那时,范永清几乎每天往返在龙游至温州之间,进的烟不多,经常是半夜回家后直接上门推销,跑一趟赚个几十块百来块钱。

  “80年代,只要胆大,都能赚钱。”范永清后来办起了烟草经营的合法手续,香烟生意也做大起来,多的时候一次进三四千箱,由七八辆车组成车队,浩浩荡荡。

  1991年,范永清从山东淝城进了1600箱烟。当时有人非法贩烟,被人举报,但检查人员误扣了他的车,烟被低价处理。后来他为这件事打了场官司,官司是赢了,但这次扣车让他元气大伤,做香烟生意四五年赚的几十万元,基本亏完。

  成在烟,败也烟。范永清决定换职业。

  第二步:办火腿厂血本无归

  1992年7月,范永清从湖镇信用社贷了10多万元钱,办起一家只有七八个人的小火腿厂。第一年,火腿没有商标,质量也不理想,加上没有固定的客户,结果做了1000来只火腿,钱没赚着,反亏了3万多元。第二年,范永清对火腿的加工工艺进行改进,提高了产品质量,同时,又申请了金华火腿的商标使用权。这一年,做了2000多只火腿,把前一年的亏损全补了回 来。

  范永清火腿厂最兴旺的时候,在山东荷泽办了个火腿分厂,上海、无锡、杭州还开设了批发部,三店两厂最多时一个月就可赚40万元。就在范永清沉浸在赚钱的快乐中时,失败的隐患也潜伏下来。这些厂店都是亲戚负责,家族制的弊端显现出来:管理跟不上。1996年正月,天气特别热。荷泽收的猪腿没有及时放入冰库,做成火腿后,从骨头里往外烂。这批火腿有60吨,整整一个车皮,损失100多万。

  第三步:规模养鸡产值千万

  一车皮臭火腿事件,让范永清思考许多。他发现,家族管理存在致命的弱点,如果这种管理模式不变,即使火腿厂东山再起,以后还会遇上第二次、第三次类似问题。但这些人全是亲戚,拿谁开刀都不行。另外,火腿行业竞争相当激烈,仅浙江省就有几百家厂在生产火腿,而像他这样小规模的企业,在竞争中很难与那些资金实力雄厚的大企业比拼。思来想去,最后决定撤出这个行业。

  火腿厂关闭后,1997年范永清养起了鸡。第一年养了8000只蛋鸡,当时欠银行的债有30多万。他想:作为企业,要有自己的优势和特色,而自己的优势,应该放在规模上。养蛋鸡9年来,范永清的养殖规模不断扩大,从8000只发展到去年的14万只。现在,范永清有四个养鸡场,正在建一个大型机械化蛋鸡常这个蛋鸡场建成后,将是国内最大的单个蛋鸡养殖场,可以养蛋鸡60万只。

  从初中毕业经商、办厂,到养蛋鸡,创业20年,虽然碰上过种种挫折,但范永清都挺过来了。现在,范永清养殖的鸡蛋占了龙游四成的市场份额,还销往金华、温州、丽水等地。前年,有一批鸡蛋还出口到了日本。范永清现在的目标是:把鸡蛋打入香港、台湾市场。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