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家遭遇“成长的烦恼”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中国企业家现在最不满意什么?日前,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第十届企业家成长与发展调查,对3539位企业经营者问卷调查结果表明:一是选拔任用制度,二是薪酬制度,三是监督约束制度。


  此次调查国有企业占30.5%,其他类型企业占69.5%。

  市场选择份量太少

  调查结果显示,企业经营者获取现任职位途径中“组织任命”占45.9%,其他依次是:“自己创业”、“职工选举”、“组织选拔与市场选择相结合”、“市场双向选择”和“其他”。表明市场选择份量太少,组织任命比重过高。

  被调查者对“选拔任用制度改革”表示“很满意”、“比较满意”的分别只占2.3%和23.8%,而认为“不太满意”、“很不满意”的分别占26.1%和4.9%,认为“一般”的占42.9%。

  年薪制最受推崇

  大多数企业经营者认为最有效的激励因素是“与业绩挂钩的高收入”,选择比重为74.3%,其他激励因素依次是“较高的社会地位”、“完善的社会福利保障制度”、“持有股票期权”以及“表彰与奖励”。

  关于收入形式的调查结果显示,企业经营者不满足于“月薪”或“月薪加奖金”的收入方式,期望采用现代企业的薪酬制度,“年薪制”是最受推崇的收入方式,选择比重为51.5%,其次是“股息加红利”与“期权股份”。

  调查结果显示,实际采用“年薪制”、“股息加红利”与“期权股份”的企业并不多,分别只占17.7%、17%和3.7%,收入形式大多还是“月薪”(42.7%)或“月薪加奖金”(37.1%),这表明企业经营者实际的收入形式与期望的收入形式之间差距较大。

  被调查者对“企业经营者激励机制的建立”的满意程度较低,表示“不太满意”和“很不满意”的分别占31.3%和6.8%。大多数企业经营者认为自己的责任与风险没有得到合理的报偿,只有7.1%的企业经营者认为自己的责任与风险“全部得到了报酬”,而认为只是“部分得到报酬”和“基本没有得到报酬”的分别占63.2%和29.7%。

  薪酬制度改革牵涉很多方面,此次调查涉及了“实行股票期权的难点”问题。结果显示,认为实行股票期权的难点在于“企业改制不到位”的占48.3%。其他原因依次是:“公司上市困难”、“对经营者贡献的定量评价有难度”、“运作规则不清楚”和“对经营者的监督有难度”。

  大部分企业经营者对自己社会地位和政治地位的满意程度高于其经济地位。对社会、政治地位选择满意的占到70.6%;而对自身经济地位满意的为30.9%,略少于不满意的33.4%。

  经营者最容易出现决策失误问题

  当问及“企业经营者最容易出现的问题是什么”时,选择“决策失误”的排在第一位,比重为57.7%,其他依次是:“用人不当”、“经济问题”、“独断专行”、“生活腐败”、“弄虚作假”和“政治问题”。

  关于对“企业经营者监督约束制度建立”情况的评价,满意程度不高。选择“很满意”和“比较满意”的分别占3.7%和20.1%,而“不太满意”和“很不满意”的分别占24.4%和5.2%,表示“一般”的占46.6%。

  调查显示,企业经营者认为最有效的约束因素是“法律法规”(78.6%)和“自身修养”(61.4%),其他依次是:董事会及监事会、职工民主监督、消费者、社会舆论监督、政府有关部门和企业内党组织。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