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字怎么写(以字楷书硬笔)

80酷酷网    80kuku.com

练练常用的字词,不仅仅是为了实用,更重要的是从中掌握了写字的技巧,特别是用中性笔,简单易行,利用空闲时间,随便练练字,也算是业余爱好,或者修身养性。

这里,给大家讲解一下日常使用频率较高的一些字词,为什么要练这些字词,很简单的原因,那就是为了实用。

用中性笔,更为便捷,现在基本都用中性笔了,练中性笔书法,好写、好看,也好用。

当你练好了这些字词的时候,或者说平时用上练好的字体之后,就能感觉到练字的益处,既能把字写得漂漂亮亮的,又能提高自己的形象。

“年月日”这几个字,可以说是经常写的,别小看这几个字,虽然笔画少,但是并不好写,笔画、结构等都不好写。

经常写却写不好?这些字词的硬笔楷书和快写行楷怎么写得漂亮?

“年”的写法,注意撇的弯曲程度,稍微直一些为好,显得有劲,起笔要停顿,这样看起来就有节奏感。不要写成打错号的样子哦。横比较多,注意上面两个横为短横,比较直,第三横则是比较长,而且稍微弯曲一点,但是,不管是短横还是长横,都是扛肩的,也就是说,横的右端都是要比左端稍微抬高的,不要写成真正水平的样子,平时所说的横平竖直,不要理解错了,平不是水平的意思,而是平衡的含义,这个在书法上有讲究的,当然,写美术字的时候,横是可以写成真正的水平的,两码事,不要搞错了。

“年”字的主要笔画是第三横、竖,把这两个笔画表现出来,其余的笔画则是要收敛,这样有收有放,字才漂亮精神。但是要注意,竖笔不可写得太长,否则整个字不稳定。

“年”的行楷写法,如图所示,有两种不同的形式,差别就在于第二横,可以写得短,也可以写得长,都挺好看。

“月”字,注意,撇为竖撇,不要写成斜撇。横折钩的折笔(竖笔),要竖直往下,不要写歪了。出钩之处,可以与左边的撇尖相平,也可以让出钩偏下一点,但是不要写成出钩之处比左边撇尖偏上了。出钩要短一点,不要太长。里面的横之间的空隙,要写得均等。“月”字行楷写法,结构与楷书基本一致,只是连笔写,里面的两个横连笔写成2的样子。

“日”字写法注意,竖笔起笔要停顿,横折的转折之处也要停顿,这样就显得有力度也有节奏感。里面的空隙要均等。两边的竖笔要竖直往下,不要写歪了。整个字呈窄形,但是也不要太窄。行楷写法,在结构上与楷书是一样的,只是连笔写,里面的横可以与底部的横连笔写成2的样子,快写的时候也可以省略成如图所示的样子。

再来看几个常用字词“以上、以下”,“以”字的楷书写法,如图所示,注意竖提的起笔之处、转折之处要停顿,显得有力度有节奏感。其行楷写法,可以写成楷书的模样,也可以稍微变形,写成如图的样子,看起来富有节奏感,书法家常在作品中这样写。

“上”字,楷书写法注意竖笔的起笔之处要停顿,而且这个竖笔不要写得太长,否则就不稳定。横的写法注意,上面的横为短横,要短而直,底部的横为长横,稍微弯曲一点点,但是不管短横还是长横,右端都要稍微抬高,不能写成真正水平的直线。行楷写法与楷书差别不大。

经常写却写不好?这些字词的硬笔楷书和快写行楷怎么写得漂亮?

再来看几个字词“路、小区、号楼”,这也是常用的。“路”字,楷书写法注意,主要笔画要体现出来,足字旁的口字不要写得太大,提笔可以稍微往左探出,右边的部分注意,上面的空隙要小,主要笔画捺要放开写,下面的口字既不能太大也不能太小。

经常写却写不好?这些字词的硬笔楷书和快写行楷怎么写得漂亮?

“路”字的行楷写法,可以将捺写成反捺的样子,显得利落有劲,也能提高书写速度。结构与楷书差不多,要写得紧凑。

“小区”两个字的写法,注意“小”字的左右的撇与点,不要写得太过于对称,而是稍微变化一点,左边的撇要稍微竖起来写,当然不是竖直的,右边的点则是要稍微横着写,当然也不是水平的,而是稍微有那么一点感觉,就显得有变化,不至于呆板。“小”的行楷写法,注意连笔之处要虚、细,这样看起来易于识别,也显得有节奏感。

“区”字,笔顺要注意,楷书的笔顺是,先写横,接着写里面的撇与点,最后再写竖折。注意上面与下面的两个横笔,上面的横稍微直,下面的横稍微弯,但是都要扛肩,也就是,横的右端要高于左端,不要写成真正水平的直线。“区”的行楷写法,有不同的样式,可以与楷书的笔顺一致,也可以改变笔顺(注意写楷书的时候,笔顺是不能随便改变的哦,要按正确的笔顺写)。

“号楼”两个字写法,注意这几点,“号”的主要笔画是横,要适当拉长,那么,上面的口字以及下面的部分就不能写得太大。“楼”的写法,注意整个字要写得紧凑,主要笔画是木字旁的竖笔、右边部分的横。其余的笔画要写得紧凑。行楷写法,与楷书基本一致,只是连笔写,写得快,注意笔画的连笔之处要虚、细,这样看起来就有节奏感,而且也易于识别。

还有更多的常用的字词,可以参考视频课程:精选日常用词,楷书、行楷行书写法,点击下面的专栏查看:

专栏精选日常用词,楷书行楷行书写法作者:心灵飞书法19币2人已购查看

图片中或者视频里,用的是宝克中性笔,可以看看:

宝克中性笔 ¥12.9 购买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