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怎么睡(4个月孕妇睡姿正确图解)

80酷酷网    80kuku.com

怀孕以后,随着肚子越来越大,很多妈妈就越来越不敢睡觉了,生怕一不小心就会压到肚子里的宝宝。

对于孕妇的睡觉姿势,很多孕妈听说过“仰睡、右侧卧位都不好,只有左侧卧位才适合孕妇”的话。由于孕育经验的匮乏,孕妇们常常为睡觉姿势而烦恼,心理压力越来越大,本来就失眠,现在更睡不着了。

仰睡、侧睡,孕妇睡觉姿势有讲究,孕期不同,睡姿大不同

研究表明,在孕早期,孕妇的肚子还没有太大的变化,无论采用何种睡眠姿势都不会对胎儿产生影响。孕妈可以采用任何舒适的睡眠姿势,保证睡眠质量。

今天,我们就来一起讨论一下不同孕期的最佳睡眠姿势,让孕妈可以保证胎儿健康的同时,享受高质量的睡眠。

睡觉姿势对于孕妇的影响

仰睡、侧睡,孕妇睡觉姿势有讲究,孕期不同,睡姿大不同

左侧卧位

众所周知,左侧卧位是公认最适合孕妇的睡眠姿势。孕妇采用左侧卧位睡眠时,人体下肢的静脉与脊椎右侧平行,下肢血液回流会较顺畅,有利于缓解孕期水肿的问题。

除此之外,左侧卧位对子宫的压迫最小,加速了子宫的血液循环,为胎儿发育提供了充足的营养和氧气。这种睡眠姿势适合不同孕期的孕妇,妈妈可以放心选用。

左仰卧位

随着怀孕时间的增加,肚子越来越大,子宫的重量也会增加。仰卧时,子宫会挤压肠道、脊椎以及背部肌肉,导致孕妇出现呼吸不畅、腰酸背痛、痔疮的问题。

右侧卧位

右侧卧位和仰卧位一样,睡眠的时候可能会压迫下肢静脉,导致静脉回流不畅,容易诱发下肢水肿的问题。

趴睡

还有一些妈妈在怀孕前就有趴睡的坏习惯,这类孕妇为了宝宝健康着想,一定改掉这种不良的睡觉习惯。趴睡对子宫的压迫很大,子宫血液循环变慢,很容易让胎儿因氧气不足而窒息。

那么孕妇就只能选择侧卧位睡觉吗?

仰睡、侧睡,孕妇睡觉姿势有讲究,孕期不同,睡姿大不同

从各种睡眠姿势的对比结果来看,左侧卧位无疑是孕妇最佳的睡眠姿势,但不意味着孕妇在整个孕期只能左侧卧位睡觉。

研究发现,孕妇在孕28周之前,无论是仰卧还是右侧卧位的睡姿,出现的不良反应的概率不比左侧卧位高。因此在这个怀孕阶段,睡眠姿势对胎儿的发育影响很小。

可是一旦到了孕后期,孕妇可以明显地感觉到胎儿的变化,胎儿也会有自己的睡眠习惯,因此这个时期孕妇一定要注意自己的睡眠姿势。国外有研究发现,排除孕妇肥胖、年龄和胎儿自身影响,仰卧睡姿会让胎儿窒息的概率提升4倍。

总之,孕妇早孕初期想怎么睡,就怎么睡,保证睡眠质量才是第一位的。到了孕中后期,孕妇要开始适应左侧卧位的睡眠姿势。无论是哪种睡姿,孕妇都要及时胎动变化,一旦胎儿有异常兴奋,胎动频繁的状况,妈妈就要及时更换睡眠姿势。

如何提升孕期的睡眠质量?

仰睡、侧睡,孕妇睡觉姿势有讲究,孕期不同,睡姿大不同

怀孕到了中后期,随着胎儿体重快速增加,肚子也变得越来越大,加上胎动的干扰,孕妇的睡眠质量越来越差。孕妈除了通过睡眠姿势外,还可以借助一些母婴用品来提升睡眠质量。

如果你也是一个无论哪种睡姿都睡都无法安睡的孕妇,你可以试试U型和C型抱枕。这些孕妇枕可以很好地支撑孕妇的腰部和腿部,有利于减轻压力,改善腰酸背痛的问题。

在孕早期和孕中期,孕妇可以在膝盖下放一个枕头或是被褥,可以减轻对子宫的拉扯,有利于改善下肢血液循环,缓解水肿的问题。

仰睡、侧睡,孕妇睡觉姿势有讲究,孕期不同,睡姿大不同

除了使用孕妇枕头外,孕妇还要注意被褥和床垫,是不是太硬而影响了自己睡眠质量。

孕妇在睡觉之前,可以播放轻柔的音乐,在轻松的环境下抻拉和按摩肌肉,有助于缓解紧绷的肌肉,有助于睡眠。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