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多少市(江苏省有多少个县)

80酷酷网    80kuku.com

江苏省的区划调整,13个地级市之一,盐城市为何有9个区县?

在之前的文章中,作者和大家聊了一系列关于江苏省各个地级市区划调整的故事,例如苏州市、徐州市、常州市等等。今天,我们聊聊盐城市。作为江苏省13个地级市之一,盐城市下辖了9个区县,经济总量接近6000亿,人口总数670多万人。那么,盐城市9个区县的区划,到底是如何形成的呢?今天,我们就聊聊这个问题。

江苏省的区划调整,13个地级市之一,盐城市为何有9个区县?

首先,我们聊聊江苏省。江苏省属于我国的人口大省、粮食大省、经济强省。江苏省的总人口8470多万,与西南地区的四川省基本相当。江苏省的北部,种植了大量的小麦。南部地区则是以水稻为主,出现了“苏湖熟,天下足”的说法。江苏省的经济总量仅次于广东省,排名全国第2位。放眼世界,江苏省的经济总量,甚至超过了部分中等发达国家。

江苏省总计下辖了13个地级市,因此,出现了“十三太保”的说法。盐城市属于13个地级市之一,下辖了3个区、5个县、1个县级市,总人口670多万人。盐城市的经济总量5900多亿,人均水平并不算低。放眼全国,盐城市与河北石家庄、山东潍坊、江西南昌等几个城市,在一个水平线上。那么,盐城市的区划,到底是如何形成的呢?

江苏省的区划调整,13个地级市之一,盐城市为何有9个区县?

我们需要看一下江苏省区划形成的历史,在元朝之前,历代王朝都采用了州县两级区划。13世纪中期,北方的元朝迅速崛起以后,在几十年时间里,先后消灭了大金国、西夏国、大理国、南宋等政权,建立了一个疆域面积十分庞大的王朝。不过,随着疆域面积的扩大,元朝缺乏地方管理经验的问题,也非常明显。面对地图上密密麻麻的几百个州府、几千个县,元朝有点茫然。

各地的人口、粮食、耕地情况非常复杂,耕地分为了沙土地、泥土地、水浇地等10多个类型,每一个类型又分为了上中下3个等级。各地区的地质结构和气候差异明显,因此,种植的农作物种类很多,出现了五谷杂粮的说法。针对这样的情况,元朝一脸懵。依靠唐宋两朝的州县两级区划,已经无法满足这一问题,因为元朝忙不过来。

江苏省的区划调整,13个地级市之一,盐城市为何有9个区县?

唐朝时期的15道和宋朝时期的23路,都不合适。最后,元朝在宋朝23路的基础上,结合了金国行尚书台的经验,推出了行省制度。元朝把全国划分为10个行省,例如湖广行省、岭北行省、甘肃行省等等。当时,江苏北部隶属于河南江北行省,江苏南部则隶属于江浙行省。各省下辖了各个路,各个路下辖了各个州府,各个州府下辖了各个县,相当于4级区划。

从元朝统治时期,盐城就非常出名了,就是因为海盐。早在汉朝时期,盐城周边的群众,就开始以煮盐为生。煮海兴利、穿渠通运。因此,就出现了盐渎县、盐城县的说法。在元朝统治以后,依靠大运河的便利条件,以扬州为转运中心、以盐城为生产中心的海盐网络全面形成,盐商开始崛起。元朝虽然设立了行省制度,但并不完善,各方面的问题很多。

江苏省的区划调整,13个地级市之一,盐城市为何有9个区县?

到了元朝统治的末期,由于行省面积太大,管理难度更大。起初,各地机构十分粗犷,而且相互重叠。1368年,朱元璋建立明朝以后,根据明朝实际情况,在元朝行省的基础上,进一步调整了各地的区划。在明成祖朱棣在位时期,随着明朝的迁都,明朝形成了南北直隶与13个省的区划格局。不得不说,我国很多省份的区划,都是在明朝统治时期确立的。

例如河南省、浙江省、福建省等等,与现在的区划相比,非常接近。不过,北直隶和南直隶除外,北直隶相当于河北省,南直隶相当于安徽省、江苏省。17世纪,清朝逐步确立了自己的统治以后,在明朝行省的基础上,进一步调整,最终,形成了内陆18个省的区划。

江苏省的区划调整,13个地级市之一,盐城市为何有9个区县?

南直隶更名为江南省,由于江南省的面积太大,难以管理。1667年,康熙皇帝在位的初期,清朝把江南省拆分为安徽省、江苏省。在江苏省内,设立了江宁府、扬州府、徐州府等一系列的州府。至于盐城市现在下辖的各个县,当时,隶属于淮安府和扬州府管理。1912年,清朝灭亡以后,我国进入了军阀混战的局面,各地经济遭到了严重的破坏,急需进行休养生息。

一转眼到了建国之初,由于各方面的原因,江苏省被拆分为苏北行署区和苏南行署区。行署区属于50年代的一个临时性区划,除了这两个行署区,还出现了陕北、川北、皖北等几个行署区。进入50年代以后,随着局势的稳定,我国进入了战后重建、恢复生产、经济建设的阶段,一系列的重要项目,在江苏省各地设立。

江苏省的区划调整,13个地级市之一,盐城市为何有9个区县?

过分复杂的区划,反而不利于经济发展。50年代初期,苏北与苏南行署区合并,重新组成了江苏省。在江苏省内,设立了一系列的专区,例如镇江专区、苏州专区、徐州专区等等。当时,盐城专区下辖了8个县,分别是:盐城县、淮安县、滨海县、阜宁县、射阳县、建湖县、大丰县、东台县。1954年,淮安县划入了淮阴专区管理,盐城专区调整为7个县。

1966年,在滨海县部分乡镇的基础上,设立了响水县。盐城专区调整为8个县,60年代末期,全国所有的专区更名为地区以后,盐城专区更名为盐城地区,但管辖范围没有变化。80年代初期,随着我国经济持续高速发展,为了适应时代发展,我国很多省份下辖的地区,陆续调整为地级市。1983年,江苏省一口气撤销了7个地区,设立了各个地级市。

江苏省的区划调整,13个地级市之一,盐城市为何有9个区县?

盐城地区和盐城县被撤销,设立了盐城地级市,并且划分了城区和郊区。此时,盐城市下辖9个区县,分别是城区、郊区、响水县、滨海县、阜宁县、射阳县、建湖县、大丰县、东台县。随着盐城市各地的发展,1987年,东台县被撤销,设立了东台县级市。1996年,盐城市郊区被撤销,设立了盐都县。同一年,大丰县被撤销,设立了大丰县级市。

江苏省的区划调整,13个地级市之一,盐城市为何有9个区县?

此时,盐城市下辖了1个区、2个县级市、6个县。随着盐城市城区的发展,人口持续增长。2002年,盐城市城区更名为亭湖区。同一年,盐都县被撤销,设立了盐都区。2015年,大丰县级市被撤销,设立了大丰区。截至此时,盐城市形成了3个区、1个县级市、5个县的区划,总计9个区县。

江苏省的区划调整,13个地级市之一,盐城市为何有9个区县?

关于我国各地区划调整的一系列故事,还有很多。作者在以后的文章中,和大家慢慢聊。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