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家庭理财规划应趁早

80酷酷网    80kuku.com

  罗小姐现年24岁,是一位小学教师,月收入约为3000元(税后),现有定期存款10万元,单位为购买了社保、大病保险,我另购买了商业意外及大病保险,保费支出每年约需5500元;先生是医生,现年29岁,收入较稳定,现只有社保。1年前购置了价值40万元的商品房1套,目前每月供楼约为2000元。现在每月家庭开支约1500元。打算2008年要小孩。该如何理财才能建立一个稳健的家庭理财方案?

  财务状况分析:小罗自身保险支出比较充足,家庭总体财务状况良好,主要问题是先生的保险保障不足。目前家庭主要财务目标是为2008年家庭新成员的诞生做好财务准备。我们先来对所需费用作个预算: 按目前的物价水平计算,从怀孕到小孩大学毕业至少要用78万元左右。假设未来23年年通胀率保持3%的水平,上述两项支出随物价上升实际约117万元。

  理财建议:

  一、 尽快补充先生的保险保障

  小罗的先生要尽快补充自身的保险保障,特别是要及早购买意外伤害类保险,建议其个人保险支出6000元左右。

  二、 合理搭配、分散风险

  该家庭理财风格较保守, 建议在家庭理财组合中考虑配置40%的股票型产品、30%的配置型产品、20%的债券型产品、10%的货币型基金及存款。假设未来22年这一投资组合可以获得7%的年均收益率,则该家庭每月需投入1860元,家庭月结余的33%。

  中国银行佛山分行理财师徐星艳作答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