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 EMBA之后又来了EDP

80酷酷网    80kuku.com

    当MBA不再是陌生的名词,当EMBA不断成为教育界和商界关注的热点,又一个新概念“EDP”近日出现在北大光华管理学院。EDP(“高层管理者培训与发展中心”)在北大光华管理学院挂牌,随之推出的EDP项目在国内商界精英培训市场上市。北京香格里拉大酒店EDP推介会刚结束不久,12月21日,EDP的核心人员赴深圳香格里拉大酒店推介。嗅觉灵敏的人立刻会对这个新概念有更多的理解:也许继MBA、EMBA之后企业老总们追逐的热点就是这张新面孔。

  在国外,高层管理者培训主要是由商学院来完成的,EDP(ExecutiveDevelopmenPrograms)作为商学院Non-Degree(非学位)系列的主要机构,承担着商学院培训组织中高层管理人员的责任。EDP在国外的商学院非常普遍,几乎每所有名的商学院都有此项目,它专门承担商学院培训高层管理者的职能,它同时也是商学院收入的主要来源。目前国内几所著名商学院中欧、清华、长江商学院的类似EDP培训,虽然名称不能统一,但针对企业高层管理者的培训项目已经开展或者正在筹建中,北大光华管理学院首先把这个概念投向社会,让更多的人接受并记住EDP这个名字。

  ■给总裁上课市场有30亿元之大

  培训不赚钱不会有人去做,一味想着赚钱当然做不好培训。一些规模较小的社会培训机构受自身能力和资源限制,往往不能很好地保证授课的效果,而一堂不够专业或水平不高的课程给参训人员带来错误的观念和知识更为可怕。据有关人士预测,中国的高层管理培训市场前景广阔,市场潜力巨大,保守估计市场总量在30亿元左右。而在这块属于企业“上游人”的培训中,不仅仅各商学院关注,各种国际的、本土的企业培训公司也开设着相应的高层管理者课程。大学商学院的学院派、培训公司的实践派都在抢夺着最可能开出天价的高层管理者的培训市场。有专家曾粗略计算,在工商局注册登记的企业无论大小共1000多万家,成规模的企业约100万家,属于大中型企业有5000家左右。如果每个企业的领导班子或者中高层管理者有几十人想要接受培训,每人预计花在培训上的费用有几千元(实际可能不止),30亿元的高层管理培训市场不无可能。

  高定位的结果必然是高消费。曾有人说EMBA学习的老总们在报名时最不关心的就是学费,和MBA、EMBA一样,商学院、企业培训公司不愿谈的也是学费问题。一场北京香格里拉大酒店EDP推介会光华花了近十万元,同样规模的第二场推介会21日在深圳开办。最有“经济头脑”的光华管理学院应该不会只想讲排场,投入产出比每个光华人都会计算。北大光华管理学院的副院长张维迎对此领域的高回报率并不讳言,“北大光华致力于知识创新,教授们不做研究怎么行?让付得起钱的人掏钱来支持上游的科研,光华才能不断保持领先。”据了解,光华管理学院的EDP项目分为长期课程、中期课程、模块课程、合作课程四部分。明年3月和5月与全球顶尖的欧洲商学院(INSEAD)合作举办的联合课程尤为引人注目,授课地点分别在中国北京和法国枫丹白露与巴黎,授课师资全部是国际水平的教授,10天课程费用为9000美元。授课对象是那些渴望系统地更新其管理概念、提高其管理技能的国有大中型企业、三资企业、民营企业的资深经理人员。

  ■商学院、培训公司谁更适合企业老板

  商学院、企业培训公司到底哪个更对老总们的胃口?专业的培训公司对高层管理者的培训更强调团队建设和企业文化的建构,并在培训中注重管理者技能、技巧的培训。培训公司在培训授课的同时更多地充当服务者、咨询者的角色。很多时候培训师会走进企业,针对企业的问题“开单抓药”。与学院派的培训不同,培训公司的培训是客户化。全球最大的培训公司智越咨询公司1998年开设的课程中85%是客户化的。智越公司“领导艺术”培训课程其客户化工作包括从在培训资料上加印客户标识,到编制角色扮演,制作培训录像带,直到设计和制作新的课程和培训工具。知名国际培训公司让很多企业起死回生,很多经典案例让企业的总裁们念念不忘。

  作为知识的产出者,商学院的学院派也有独特之处。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薛镭教授介绍,大学或者商学院提供给高层管理者的是更系统的知识、完善尖端的市场研究和不断更新的学习系统。作为大学还肩负着提供创新概念、较高的视野以及全球化的眼光。去年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成立了高级管理培训中心(EEC),薛镭告诉记者,其实叫什么不重要,重要的是要建立自己的品牌。清华的定位是高起点和国际化。参与清华高层管理者培训的合作伙伴是哈佛商学院、MIT、沃顿商学院,与斯坦福商学院的合作洽谈也正在进行。在哈佛商学院高管班上课一天需要支付1500美元,同样重量级的课程(配备哈佛教授和国内著名教授)在清华每天的学费是1500元人民币。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明年的课表上记者看到,短期项目的总裁研修班之公司战略课程从2003年3月31日到4月4日,5天时间学费8000元。薛镭教授说同水平的培训课程清华的学费是国外的一半。

  大学的商学院培训也开始有了客户化倾向。12月15日起,东莞市组织百名东莞企业老板分批前往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接受为期一周的培训。东莞的民企老板多数是洗脚上田做起生意,或是经营夫妻店,或是到外企打工后白手起家的。他们的生意有一定的规模,少数大企业已有超亿元资产,但提高素质势在必行。在5天的培训当中,清华经管学院为这些民企老板量身定做了10个主题的培训。

  ■MBA、EMBA、EDP谁更适合你

  在光华管理学院,EDP的隔壁就是EMBA教学中心,两者的相邻是否意味着EDP是EMBA、MBA的兄弟?EDP概念的出现是否会让企业高管培训市场重新排座次?谁适合读EDP,读了之后会有什么收获,很多人脑子里都会有这串问题。北大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助理、高层管理者培训与发展中心主任周春生教授接受采访时着重强调了它的针对性、灵活性。EDP、

  EMBA到底区别在哪?周春生教授介绍,MBA、EMBA都是学历教育,他们提供给学员的是打包式的全套培训,无论你有什么特殊性都要学习。如果是企业的财务总管,在EMBA打包式的教育中你需要学习人力资源管理、生产运做管理等不相关的课程。在EDP里,不同的行业有不同的培训模块,学员可以找到适合自己的模块。EDP强调终生学习,它的灵活性、针对性和系统性是MBA、EMBA不能比的。企业的高层管理者需要终身学习和发展。如果已经读了EMBA,不可能再读一个EMBA。从3到4天的短期培训到长达一年的长期培训,EDP虽然不提供学位、学历,照样可以吸引众多老板“搬着板凳当学生”。周春生说,一个经过完善学习的老板学习的顺序很可能是MBA、EMBA、EDP。就像一个大学生完成了本科学习后升入研究生阶段学习,如果拿到的是哲学硕士证书,他希望继续在朱熹哲学思想方面深造。MBA注重潜力的培养,EMBA更强调决策能力的培养,课程更注重整体性、国际性和实用性。EDP的任务是根据个体和组织的知识需

  要,为其提供相应的补充性和前瞻性知识。补充性知识是指个体和组织缺乏的完成当前某项任务所必须的知识;前瞻性知识是指个体和组织缺乏的完成未来某项工作所必须的知识。EDP强调高层管理者的终身学习和发展,它所提供的培训针对性更强。

  没有读过MBA、EMBA系统教育的学员也可以到EDP学习,EDP将给“特殊的学生“补上MBA的9门核心课程。周春生教授同时

  强调虽然短期培训班不设入学考试,如果达不到学院的资格审查将有可能被“据收”。“学生层次达不到,不能入学,这样才能不影响同学的学习,对自己的有效学习也是保证。“

  EDP的中文名称———高层管理者培训与发展中心。中心主任周春生有详细的解释,所谓“高层”,既包括中小企业的“高级“,也包括大型企业的“中高级”。所谓“管理者“,较之于“经理”,包括的人员更多,EDP不认为只有经理才从事管理工作,EDP认为管理是无处不在的。所谓“培训与发展“,是EDP的业务当然要超越培训的范畴。从严格意义上看,EDP提供的也不仅是培训的内容,教育的涵义更多一些。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