勾践纵横职场宝典:勾践的三个Offer

80酷酷网    80kuku.com

  

  如果我不是在面试,那我一定是在去往面试的路上。

  ——勾践

  勾践频繁地挤场子,听“宣讲”。在人头如蚁的黑麻麻的人才招聘会上,他感到了自己是多么的渺小——微不足道。校园职场热闹非凡,善于宣传的“朝秦”、“暮楚”、“吴氏”、“夏舞”四大公司早早占领了有利地势。勾践认真地听了几场,尤其是吴氏集团的宣讲会,吴氏集团的营运总监伍子胥亲自出马,从董事到普通员工的经历介绍,使在场的人对伍子胥100%的钦佩,对吴氏集团无不充满了向往。

  后来勾践向四家公司递交了求职申请,它们是“朝秦”、“暮楚”、“夏舞”、“杜齐”。他递交的简历当然只是以一个初涉社会的大学毕业生身份填写的,接着,他通过了三家公司的笔试,“杜齐”的笔试则由于他不谙公文写作“铩羽而归”。

  “一面”(第一轮面试简称“一面”),风格迥异,“朝秦”的面试官聊家常似地“侃”:“暮楚”耐心听你的表述:“夏舞”则“哪壶不开提哪壶”,说实话,那些问题摆明了是找茬。勾践“兵来将挡,水来土掩”,随时调整自己的策略,三家公司的“一面”都顺利通过。随后有两家公司的“二面”就是最后一轮,而“夏舞”则是Assessment Center(俗称“群殴”)。其实,勾践很“怵”群殴,在那样十多个人的环境中单辩、群辩,不免让人想到动物世界里的弱肉强食。事实也是这样,每个人都想抢到仅有的“饭碗”,于是每个人都争相表现自己。然而,事实证明,锋芒毕露的策略往往会适得其反,最终脱颖而出的往往是采取“跟随”战术的人。勾践沉着冷静,步步跟随,倒也挺过了;在见Partner的过程中,Partner的风格因人而异,勾践“对症下药”、随机应变。当然,有时则是“以不变应万变”。最后交待一下勾践面试的结果,他拿到了两个Offer.“夏舞”公司在最后一面把他“拒”了,其中的重要原因是他在见审计Partner时大说他的“税务专家理想”,结果是驴唇不对马嘴。

  当然,勾践也没有去“朝秦”“暮楚”两家公司,如范蠡所说,勾践主动放弃了。所谓“醉翁之意不在酒”,勾践求职于“朝秦”、“暮楚”、“杜齐”、“夏舞”四家公司是假,为进入吴氏集团“一镖中的”“打基础”是真。以上的几次求职不过是勾践求职于吴氏集团的“前期野练”,“热身”而已。

  下一步,就是向吴氏集团递交求职申请。这回可是来真格的了。

  在简历上,勾践遵照范蠡的嘱咐,特别写了一句:“俯首甘为孺子牛。”

  有了前车之鉴,又临时抱一下佛脚,简历、笔试顺利过关。

  吴氏集团的面试采取的是“车轮战术”。先是集体面试,十几个面试者被召集到一个房间里进行面试,他们又被分成几人一个小组,每个小组有一个面试官。然后从自我介绍开始,与勾践分到一起的那个人自称叫“曳庸”。勾践难免要周旋一下了。

  面试官:“没有工作经验,你认为自己适合我们的要求吗?”

  曳庸答:“可是你们就是来招聘应届大学生的啊。”

  勾践答:“如果有一只幼虎因为没有狩猎经验,而被拒绝在狩猎圈之外,你认为它还有成长的可能吗?”

  面试官问:“为什么你俩读的不是这个专业,却来申请做这个职位?”

  曳庸答:你们已经说明“不限专业”,所以我想来试试。

  勾践答:“据说,外行的灵感往往超过内行,因为他们没有思维定势,没有条条框框;我之所以跨专业谋职,是为了给自己提供这样一种动力,终生学习才不会被社会淘汰。”

  然后是单独面试。面试者候在外面的会议室里,逐一进行,每进去一位,都约摸有20分钟左右或喜悦或颓丧地出来离开,然后下一位进去,勾践被安排在中间,排在他前面的是曳庸,经历了漫长的等待之后,曳庸一脸喜色地出来蹦蹦跳跳走了,终于轮到了勾践。勾践整整衣襟走进去带上门。他走到面试官面前还没来得及坐下,面试官只瞄了他一眼就冷冷地对他说:“你可以走了,我觉得你不合适!”

  勾践当然不好当面“质问”面试官,那样既没礼貌也显得他很没风度。勾践退出来,但他并没有立即离开,他还是坐回到会议室里,一个看起来刚大学毕业不久的姑娘坐在会议室等待面试,勾践和她闲聊,她马上扭转身体正襟危坐,一边打着很职业很公关的手势一边笑容僵硬地向他讲述她的“教育背景”和“职业规划”——由于面试过度,这个年轻的姑娘已经不会好好说话了。(未完待续)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