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储蓄率家庭应调整资产结构

80酷酷网    80kuku.com

  家庭情况

  张女士和爱人都是长沙长海医院里的医生,两人一年收入12万元左右,一个月的开支在3000元左右,伙食约1000元左右,但是伙食是由张女士的婆婆提供的,家里的水电煤气零食还有女儿的开销是夫妻俩自己开支的。

  张女士的婆婆的退休工资是1000元左右,张女士的公公仍在给别人打工,包中餐与晚餐,一个月收入1100元,给家里700元,公公还有7年退休。还有一套建筑面积约75平方的房子出租,月租金550元。因此,张女士婆婆家一个月收入是2250元。

  张女士夫妻俩现在住的是125平米的房子,市场价100万元左右,房款已付清,但欠亲戚3万元。现家里基本没多少余款,希望能在10月份前还清。两人住房公积金尚未取出,估计3万不到。

  理财需求

  1.未来还想买车,何时能买车,买多少价位的车,才能不影响我们的生活质量?

  2.还想买套160平米以上的房子,何时才能付得起首付?

  财情分析

  张女士家庭月均收入达1万元,年节余预计有6.6万元,储蓄率高达55%,家庭负债率为2.91%,应该说财务状况比较好,目前在杭州属于中等收入高储蓄率家庭。从目前的家庭资产来看,住房自用不能带来收益,而从金融资产的比率来看只有2.91%,张女士的家庭资产存在结构性问题,如果发生家庭财务危机,家庭房产变现困难。

  张女士家庭处于家庭成长期,在支出方面,子女养育与教育负担将逐渐增加,但同时随着收入的提高也应增加储蓄额,来应对购房计划与购车计划。在理财活动上,目前可累积的资产不高,以存款及基金定投为主,先累积足以用来做多元化投资或创业的第一桶金。综上,目前张女士的理财重点在于:开创收入来源,增加家庭金融资产,改变不合理的资产结构。

  理财建议

  做好节余资金的投资组合

  张女士在还完债务以后,如果收入的增长与家庭支出保持同步,年节余为96000元,对节余资金的合理投资非常关键,张女士近期的流动资金不足,未来子女教育、老人赡养等支出将呈上升趋势,家庭投资应以稳健为主。

  两年以后再购车

  张女士购车以后,对家庭的财务生活会产生两方面的影响,一方面减少了生息资产的占比,降低了投资收益;另一方面是由购车以后一般每年将会增加2万元左右的使用费用,从而降低每年节余。但对于张女士这样上有老下有小的家庭,汽车又确实需要,另外根据测算,两年后张女士将会有20万元左右的金融资产,所以建议张女士两年以后购买15万元以内的经济型轿车。

  购房计划要作调整

  我们做一个测算,假设张女士购车后,每月节余降为5000元,准备购买住房,价格160万元,按3.00%的通货膨胀率算,10年后需要准备的金额是2150266元。每月存储5000元,按7.30%的投资回报率算,10年后可贮备879860元,可以解决首付款问题,但每月存储5000元,按目前7.11%的贷款利率算,只可负担15年552493元的贷款,住房的总价存在很大的缺口,而且未来住房的不确定因素很多,所以张女士的购房计划要作很大的调整。而从张女士目前的住房情况来看,购房并不是必需项。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