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才能让退休生活过得舒坦

80酷酷网    80kuku.com

  ■本期人物

  卢先生,54岁,小企业主。妻子为退休教师,儿子在事业单位工作,女儿在上海读书,准备出国。

  卢先生一家在物华小区有一套房,自己家住,当时18万元买进的,包括一个车库,有私家车。另在市区竹竿巷小区有一小套住房,现出租。卢先生的企业每年效益在15万-20万元;妻子投资一家文印店,每月可收入3500元,自己的退休工资有1500元。一般算来,家庭月收入有14000元,但是家庭开销也比较大,生活费用、车子的费用等,每月要支出7000元。目前,儿子能自立,不需要父母负担;而女儿的读书费用比较高,一年学费加生活费要2万元,并有计划去澳大利亚留学。由于前段时间加大了对企业的投入,银行存款只剩5万元。卢先生没有任何保险,妻子则有医保等保险,所以卢先生想给自己的养老做点打算。

  ■理财建议

  1.出国留学

  卢先生的女儿如果是到澳洲自费留学,至少要为她准备40万元的学费和生活费。目前银行存款仅5万元,需为出国留学事宜进行储蓄。如果是近期出国,则需通过向银行申请贷款解决费用问题,但应合理安排还款来源。

  目前,留学贷款方式有两种。房产抵押用申请人名下房产向银行抵押获得贷款。前提是房款已经全部交齐。银行在办理正式手续前,一般需通过专业评估公司对房产作评估,同时需要律师行作合同见证,办理时间约15-20日。需要注意的是,辦正的时候,需支付评估公司和律师行费用。质押贷款就是把申请人名下的资金存在银行里作为抵押,银行贷一笔钱给你。这对于手头上有大量资金但没有足够存期的申请人最为适用。银行办理手续简单,一般需时一周。

  2.医疗保障和养老

  卢先生可通过社会保险和商业保险获得保障。按照社会保险有关规定,个体、私营企业主可加入社会养老保险体系,超龄的个私业主,只要在规定时间内补缴好未交年限的差额,仍可享受社保待遇。

  因为女儿出国留学的费用较高,卢先生若想有一个不错的晚年生活,还需要进行一些金融投资。社会保险只能保障基本生活,卢先生应再向保险公司投保健康险及养老险,以使退休后的生活更富足和安康。

  每月生活费用7000元;支助女儿留学,每月应储蓄5000元,如果留学费用通过贷款解决,则这笔资金用于归还贷款;每月向社保办缴纳社保金和向保险公司购买医疗、养老保险,两项合计约800元;每月留出1200元作比较积极的投资,可在合适的时机介入股市和基金。

  竹竿巷小区的房子可以固定出租,作为卢先生退休金的补充。每月1200元的剩余资金,一年总共有15000元左右,可适当投资开放式股票基金。如果卢先生打算在65岁退休,到时就会有一定的投资收益。加上退休金和房屋出租收入,卢先生应该可以拥有一个快乐的晚年。

  卢先生一家对于退休计划的安排存在一定缺憾,就是早期的流动资金和稳定回报的投资比例不够大,这样就导致了女儿要出国留学时,无法通过自有资金支付学费。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