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爷有哪些(清末王爷名单)

80酷酷网    80kuku.com

清朝入关以来,吸取明朝封爵过于泛滥的教训,在封爵上采取了极为慎重的态度,轻易不封王爵,更别说世袭罔替的铁帽子王了。清朝在开国之初,封了8个铁帽子王。之后200多年里,只有乾隆皇帝封了1个铁帽子王。到了晚清时期,慈禧太后又封了3个铁帽子王。

晚清三个铁帽子王,恭亲王、醇亲王和庆亲王,谁更厉害?

慈禧太后封的3个铁帽子王,分别是恭亲王奕訢、醇亲王奕譞、庆亲王奕劻。

虽然都是铁帽子王,但恭亲王奕訢、醇亲王奕譞、庆亲王奕劻的表现大不一样。毫无疑问,恭亲王奕訢掌握的实权最大,掌权的时间最长,作出的贡献最大。

恭亲王奕訢在咸丰皇帝病逝之前,就掌握了足以左右政局的实权。当时,咸丰皇帝逃到承德避暑山庄,命令恭亲王奕訢留守京城,担任议和大臣。恭亲王奕訢圆满地完成了任务,挽救了清朝的命运,获得了英法使臣的好感。同时,恭亲王奕訢笼络了文祥、桂良、宝鋆、胜保等一帮实权派大臣,形成了一个新的团体。

晚清三个铁帽子王,恭亲王、醇亲王和庆亲王,谁更厉害?

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如果没有恭亲王奕訢的协助,慈禧太后、慈安太后绝无可能扳倒以肃顺为首领的8位顾命大臣。

慈禧太后、慈安太后成功地实现垂帘听政后,给予了恭亲王奕訢丰厚的回报。恭亲王奕訢担任议政王、领班军机大臣、总理各国事务衙门王大臣,兼任宗人府宗令和总管内务府大臣。这就意味着,他总揽清朝内政、外交,并掌控皇族事务和宫廷事务。

在清朝历史上,极少有人能够像恭亲王奕訢这样,集众多实权职务于一身。醇亲王奕譞没有做到,庆亲王奕劻也是如此。

醇亲王奕譞是一个谨小慎微、低调收敛的人。他虽然在慈禧太后、慈安太后扳倒肃顺等人的“辛酉政变”里立下不小的功劳,但长期生活在恭亲王奕訢的阴影下,没有出来担任要职。慈禧太后将他的儿子载湉立为嗣皇帝后,又免去了他一切职务,只保留醇亲王爵位。

晚清三个铁帽子王,恭亲王、醇亲王和庆亲王,谁更厉害?

1884年,慈禧太后废掉了恭亲王奕訢,将醇亲王奕譞推到前台来。不过,醇亲王奕譞并没有被任命为领班军机大臣。担任领班军机大臣的是礼亲王世铎。慈禧太后让礼亲王世铎遇到重大事件时,要与醇亲王奕譞商量。

1885年,清朝设立海军衙门,让醇亲王奕譞担任总理海军事务大臣,以庆郡王奕劻、大学士直隶总督李鸿章会同办理,以正红旗汉军统领善庆、兵部右侍郎曾纪泽帮同办理。醇亲王奕譞不懂海军,又为了避嫌,很少直接管理海军衙门。海军衙门大权掌握在李鸿章手里。

庆亲王奕劻的崛起,也得益于1885年慈禧太后废掉恭亲王奕訢。庆亲王奕劻被任命为总理各国事务衙门王大臣,主持外交事务。1885年,庆亲王奕劻担任海军衙门会办。

晚清三个铁帽子王,恭亲王、醇亲王和庆亲王,谁更厉害?

1903年,由于领班军机大臣荣禄病死,庆亲王奕劻继任,集内外大权于一身,也算是权势显赫了。但是,庆亲王奕劻手里的实权依然无法与当年的恭亲王奕訢相提并论。

在掌权的时间上,恭亲王奕訢强于醇亲王奕譞、庆亲王奕劻。

不仅如此,恭亲王奕訢掌权的时间之长,也令人叹为观止。他从1860年担任议和大臣,到1884年被免除一切职务,掌权时间长达24年,远远超过了清朝初期的摄政王多尔衮、顾命大臣鳌拜等人。

晚清三个铁帽子王,恭亲王、醇亲王和庆亲王,谁更厉害?

醇亲王奕譞是在1884年开始掌握实权。1890年,醇亲王奕譞病逝。满打满算,醇亲王奕譞掌权的时间只有6年。

庆亲王奕劻与醇亲王奕譞一样,在1884年掌握实权。1911年,庆亲王奕劻卸任内阁总理大臣。这样一算,庆亲王奕劻掌权时间为27年,略低于恭亲王奕訢的28年。

恭亲王奕訢的个人能力远远超过醇亲王奕譞、庆亲王奕劻,为晚清作出了极大贡献。

恭亲王奕訢精明能干,视野开阔,大胆提拔任用了曾国藩、左宗棠、李鸿章等一批汉人大臣,实施了一场旨在富国强兵的洋务运动。1861年1月11日,正是以恭亲王奕訢上的一道折子《通筹夷务全局酌拟章程六条》,启动了洋务运动。洋务运动在很大程度上推动了近代中国生产力的发展,促使了国防的近代化。恭亲王奕訢功不可没。

晚清三个铁帽子王,恭亲王、醇亲王和庆亲王,谁更厉害?

相比之下,醇亲王奕譞、庆亲王奕劻就显得有些碌碌无为了。特别是庆亲王奕劻,27掌权,政绩乏善可陈,却因贪得无厌留下了“庆那公司”的笑柄,等于是给爱新觉罗家族抹了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