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总结怎么写(个人工作总结怎么写)

80酷酷网    80kuku.com

年度总结怎么写(个人工作总结怎么写)

每个人这一生都有迷茫困惑的时候,肯定每个人都希望早点知道一些道理,

如当头棒喝,豁然清醒,然后透彻,释然地走下去。

《离骚》中,"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很好的展现了古人是在不断的探索进取的过程。

维尔哈伦曾言:生活就是用斗争、探索、操劳的火燃自己。

怎样写年终工作总结?做好年终总结,5点思路必不可少

但是在生活中、在工作中,根本没有人如同当头棒喝的告诉你,那怎么办呢?

只能靠自己去明白这些道理。那如何知道这些道理呢,那只能靠的是搜索。

今日头条的搜索真的是十分强大,也是今日头条重点打造高强度、高精准的搜索标准,不管你搜索什么样的内容,只要在搜索框进行搜索"你想要搜索的内容"就会有一系列的网友或者达人来教你走出困境。

举个例子:我在年终的时候在以往都十分头痛的一件事情,那就是年终总结该如何写。每次都是不能进行全面的总结,更是条理不清晰。

甚至东一句,西一句,很难讲自己的总结给连贯起来。因为在年终总结上,表现的情况不够好,哪怕是一年下来的真的辛辛苦苦,也很卖力去做。但是都抵不过别人的能言善道,可能别人也没我干的多,也没有我做的出色,但是他们讲的却是比我要好。自然领导更是喜欢他们。

要知道"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是职场人很重要的一项技能。

但是就是不懂得怎么去和别人说话。但是在职场中不会说话,也是不行。

有道是:会哭的孩子,有奶吃!在职场中,一个人如果不懂得说话,哪怕是你干到死,也是没有用的。

痛定思痛,今年决心要改变这个局面。不想要自己本来做的很好结果因为自己不会说,导致了自己的业绩和能力得不到很好的表现。

今年我就是在今日头条上搜索:年终总结该如何去写。让自己也学会和其他人一样的能言善道。

怎样写年终工作总结?做好年终总结,5点思路必不可少

那如何做好充分的准备?就是你的述职报告!如何做好述职报告呢?

1.着重实际工作情况

在年终总结上,千万不要脱离自己的工作去总结,总结是对过去工作的回顾和评价,因而要尊重客观事实,以事实为依据。要不然会成为夸夸其谈的总结,没人愿意听。

可以对一年的工作进行重点概括。比如说:完成几个板块的内容的工作。

或者是介绍单位的基本情况;或把所取得的成绩简明扼要地写出来;或概括说明指导思想以及在什么形势下作的总结。不管以何种方式开头,都应简炼,使总结很快进入主体。

只要根据实际情况了,才能让别人知道你不是在吹牛逼,还是在身体力行的。

其实这个过程也是一种业绩或者成果的展示。

让别人知道自己这一年真正的成绩,有实际的工作情况远比自己用任何语言来吹嘘自己更实际,更有效。

2.总结用数据说话

在人人都在谈运营和大数据的时代,每个人都会对运营说:"一定要用数据说话,做到精细化运营",但到底该如何做呢?

在总结的过程当中,也是一样的道理,一定要数据说话。对结果进行充分的论证。 比如说对各项目标的完成进度进行统计,哪些是已经完成的,完成度达到多少,哪些是还没有完成的,还差多少。还有完成的工作,做出什么的业绩。直接用数据更加一目了然你工作的实际情况。

举个例子:某公司HR在总结汇报工作中,就非常善于使用数据说话,就是在管理过程中使用诸如:合格率,增长率,百分比,同比,利润率,完成率,销售额等等数学词语。比如说在对公司人员培训工作的内容上进行的发言:本月人员培训合格率是84.7%,比上月提高了5.3%;本月培训人员不合格数是2人,比上月下降了30%;客户对人员服务态度的满意度为84%,比上月提升了3%……

这样一来不管是懂不懂人员培训工作的领导都会更加清晰、直观的了解培训工作的实际情况。他们也会发现用数据来表述比用形容词来描绘更清晰、更直观。

怎样写年终工作总结?做好年终总结,5点思路必不可少

3.要对好的经验进行总结

柳传志曾说:"复盘很重要。想想做成一件事有哪些是偶然因素,别以为是自己的本事。尤其是失败后,要血淋淋地解剖自己,不留任何情面地总结自己的不足。这样,你的能力自然会不断提高。

为什么要复盘,要总结。其实就是为了更好的把好的经验给总结概括梳理出来。

对好的经验进行总结汇报是总结的重点工作之一,这一年在工作上有什么好的经验可以总结,也是你个人一年成长的见证。

4.要对问题提出应对之策

毕竟这一年下来,难免多多少少肯定会出现问题。在发现问题的过程当中,并不是说发现了就行了,你们有没有办法去解决问题才是关键。要对问题提出应对之策是总结所要做的。

但大体上可以用尽量简洁的话语回答,因为大多数领导都不喜欢听废话,尤其是紧急问题。

要用最简洁的话回答:

(1)有哪些问题,最重要的是哪个或哪些。

(2)有什么措施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解决或缓解这些问题。另外,同时也要准备详细的解决方案,因为领导如果满意,这些是下一步他会询问的问题。

5.展望未来规划

在年终总结的最后,还需要展望未来,对明年有什么目标、有什么规划。

其实这个时候不仅是对自己的明年进行一个安排,也是让领导或者同事们看到你的决心,要不然别人怎么可能会重视你。这是职场人所必须的。

比如说自己在岗位上的发展前景及实现目标的途径,如怎样提高自身素质,提升职业能力的设想都可以展望,职位提升、收入状况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