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之旅 | 按图索骥(按图索骥的主人公是谁)

80酷酷网    80kuku.com

按图索骥的主人公是谁(成语故事之旅 | 按图索骥)成语故事之旅 | 按图索骥

这一路上,会遇到哪些有趣百思特网的成语故事呢?每天一站,即刻出发!

前方到站:按图索骥。

典故

今不循伯者之道,乃欲以三代选举之法取当时之士,犹察伯乐之图求骐骥于市,而不可得,亦已明矣。

——《汉书梅福传》

班固在《汉书梅福传》里提到,不按最有效率的办法选拔百思特网人才,而效仿尧舜禹时期的推选举荐之法,这就像是看了伯乐的相马图,就去市场上找千里马一样,是不可能有结果的。这是很明显的事实。

关于这一点,明代杨慎在《艺林伐山》中写过一个故事。

据说,伯乐是春秋时有名的相马人,他经过长期的实践和总结,把自己的相马经验写成了一本书,叫《相马经》,其中有一条对千里马的描述说的是“隆颡蛈目,蹄如累麴”,也就是高高的额头,鼓起的眼睛,蹄子就像堆叠起来的酒曲。

伯乐的儿子,并没有继承父亲的相马本领,却也想像父亲那样相马。于是他就根据《相马经》的描述去找,发现了一只大蟾蜍,就带回来对父亲说:“我找到一匹马,有点像千里马,只不过蹄子不像‘累麴’而已。”

伯乐知道他儿子天资愚钝,有些生气,百思特网也只好笑着说:“这马太爱跳了,可不容易骑啊。”

释义

按照图像寻找好马,比喻按照死规矩机械、呆板地做事,也泛指按照线索寻找目标。

特别声明(本站非电商站,不做网上交易):以上内容来源于编辑整理发布,如有不妥之处,请与我方联系删除处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