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脸是哪个剧种的绝活?

80酷酷网    80kuku.com

变脸是哪个剧种的绝活?

川剧

变脸是我国川剧表演的绝活,川剧变脸是川剧的表演特技之一,是为了将不可见、不可感的抽象情绪和心理情感变成可见、可感的具体形象,用脸谱呈现出来,获得更好的观看效果。变脸手法分为抹脸、吹脸、扯脸三种,还有一种运气变脸,但是掌握的人不多。

变脸是哪个剧种的绝活?(图1)

变脸之于川剧,有如喷火之于秦腔,皆属招牌路数、看家绝技!变脸是我国川剧表演的绝活,川剧变脸是川剧的表演特技之一,是为了将不可见、不可感的抽象情绪和心理情感变成可见、可感的具体形象,用脸谱呈现出来,获得更好的观看效果。变脸手法分为抹脸、吹脸、扯脸三种,还有一种运气变脸,但是掌握的人不多。

变脸是哪个剧种的绝活?(图2)

说起变脸,有必要先到川剧那里去溯一溯源头。话说清乾隆、嘉庆年间,每至逢年过节之际,在四川乡镇村落码头处林立的庙堂都会搭起戏台以作庆典,久而久之,川剧就在街头巷尾之中渐成气候。清代“两湖填四川”,为蜀地的文化带来了诸多新元素,昆、高、胡、弹、灯,诸腔戏班汇集入巴蜀各大城中的酒肆街坊之中,生、旦、净、末、丑同亮相于茶馆的小戏台之上,日久逐渐形成共同的风格,清末时统称"川戏",后才改称“川剧”。

变脸是哪个剧种的绝活?(图3)

川剧分小生,须生,旦,花脸,丑角5个行当,各行当均有自成体系的功法程序,尤以“三小”,即小丑,小生,小旦的表演最具特色,在戏剧表现手法、表演技法方面多有卓越创造,能充分体现中国戏曲虚实相生、遗形写意的美学特色。 2006年5月20日,川剧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