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时节要多吃艾叶糕

80酷酷网    80kuku.com

  另外,艾灸人体的“足三里穴”能增强体质、提高人体免疫力和预防疾病的功能,相传药王孙思邈就常用艾叶温灸足三里,活了一百多岁。

  艾叶糕正是利用了艾叶的中医功效。制作艾叶糕需糯米面500克,绿豆100克,艾叶50克,白糖适量。首先将绿豆洗净,用温水泡发后去皮,再蒸熟后捣成馅;然后用开水略煮艾叶,取出后用冷水漂后捣碎,并除去粗渣;准备工作做好后,将糯米面、绿豆馅、艾叶及白糖加温水混和,然后入锅蒸制,一道艾叶糕就制成了。

  艾蒿是一种菊科多年生灌木状的草本植物,有着特殊的清香,其中艾叶是一味常用中药材。我国最早的医书《五十二病方》中记载,艾叶味苦辛,性温,归肝、脾、肾经,具有清热解毒、除湿止痒等作用。至今民间还有“家有三年艾,郎中不用来”的谚语。

       端午时节艾飘香,又到一年一度的端午节,民间有吃粽子、赛龙舟、挂艾蒿的习俗,但随着炎夏的提前到来,由新鲜艾叶做成的艾叶糕对祛除暑热、健脾利湿非常有好处。

本文关键字:端午时节要多吃艾叶糕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