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秀:中国年轻人的新“职业”

80酷酷网    80kuku.com

  

  今年被称作中国的“选秀年”:仅仅在选秀重地上海,东方卫视的两档选秀节目《加油!好男儿》和《我型我SHOW》就分别以超过5%和4%的收视率稳居收视排行榜前两位。而在全中国范围内,《超级女声》也保持在1%左右(前两档节目的全中国收视率在1.5%左右,中央电视台的《梦想中国》基本上也维持在1%以上的收视率水准)——别忘了,这档去年红得发紫的中国版《American Idol》,今年的总决赛还尚未开始。

  参加选秀赢来职业机遇?

  这些选秀节目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活动时间拉得很长:从今年年初开始海选,到七八月才渐入佳境,这意味着因为参加比赛而为人熟知的选手面孔,起码要在电视屏幕上晃悠大半年之久。在这段漫长的选秀档期中,这些二十岁左右的年轻人参加比赛、接受培训、在大大小小的商业活动中露脸……却偏偏既不读书,也不工作。其实这么说也不完全对:在真人选秀节目已经成为中国电视台主流娱乐节目的今天,选秀本身对于年轻人来说就已经是有着巨大利益诱惑的行业。去年成都女孩李宇春一夜成名的榜样,正诱惑着越来越多的人加入掘金者行列。

  今年大学四年级的李熠霖毕业后没有立刻加入求职大军,而是和同学们一起参加了《加油!好男儿》的选秀,并入选重庆赛区的前5强。虽然在全国总决赛的第一轮就被淘汰,但这次选秀经历却为他赢来出演偶像剧《灌篮高手》的一纸合约:与他演对手戏的,是在中国成名已久的男模李学庆。

  无名小卒试图通过选秀搭上成名的直通车,甚至连已经双脚踏入娱乐圈的人都开始蠢蠢欲动。四川女歌手谭维维曾去维也纳金色大厅唱过歌,出过民歌唱片,演过电视剧,却始终无法拥有全国性的声名。今年参加《超级女声》后,她不但立刻拥有了自己的全国歌迷组织“维生素”,还凭借24万票的短信成绩成为成都赛区的超女冠军。也许她的参赛对那些毫无演艺圈经验的平民女孩来说确实不公平,却在某种意义上验证着选秀行业的潜规则:各取所需。在特定的选秀规则之下,电视台与参赛选手完成对财富和名声的重新分配。

  投入选秀的风险有多大?

  当然也总有对规则表示不满的人,因此每场比赛过后,漫天的“黑幕说”甚至比比赛结果本身还要引人注目。《超级女声》和《加油!好男儿》中关于选手拉票和买票的质疑,以及《梦想中国》导演周稚舜的中途辞职事件,都让这个行业在起步阶段就显得不那么单纯。

  而且,大多数试图出人头地的参赛者注定是要失意而归的。在《加油!好男儿》全国赛上没能进入10强的北京人气选手江洋就坦言参加这次比赛“不合算”——为参赛辞去了健身教练的工作,却没能拿到冠军。在选手多如过江之鲫的选秀舞台上,大多数人都逃脱不了被遗忘的命运。每个行业都会有投资与回报不成正比的可能性,但是在选秀行业中,这种可能被无限放大了——有多少一夜成名的机会,背后就有多少血本无归的危险。

  但这依旧无法阻挡一拨又一拨参赛者马不停蹄的脚步,对某些中国年轻人而言,参加选秀或者在选秀中胜出已成为他们生活中不多的几个目标之一。在今年《超级女声》的沈阳赛区上,一些选秀节目的忠实观众发现了一张熟悉的面孔,魏佳庆。在几年前的《七仙女》和《我型我SHOW》选秀中,她都以人气选手的身份宣布中途退出,成为当时的话题。这一次,在仅仅获得沈阳赛区第4名之后,你甚至可以预料到,在未来的各类选秀节目中,还将不止一次看到魏佳庆的身影。而在魏佳庆身后,还有千万个这样模糊而忙碌的群体——他们匆匆来去,花费大量的时间、金钱,和为自己拉票的热情,却甚至得不到电视机里的一个海选镜头。然而为了一个遥不可及的一夜成名、暴富的梦想,至少这些年轻人认为这些努力是值得的,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说是一部分中国人渴望成功的心态的缩影。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