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earning相关人才奇缺

80酷酷网    80kuku.com

    近日记者从人才市场了解到,不少公司在招聘e-learning(电子化学习)顾问、策划类人才,市场中合适的人选奇缺。
   
  e-Learning应用广泛
   
  近两年,人们对e-Learning这一名词已经并不陌生。E-learning是主要通过互联网进行的学习与教学活动,是当今流行、便捷、有效的学习方式,它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和普及应运而生,并且发展迅速。
    
  据有关资料显示,2001年就有99%的美国大学推出了e-Learn?鄄ing教学方式,在中国,许多大学、中学也推出了e-Learning课程。不少企业也开始采用e-Learning 方式对员工开展企业内训,特别是在跨国公司和国内知名企业。如IBM公司每年要对全球50多个国家的3万多名经理人进行培训,如果把这些人集中到一地进行脱产培训,不仅在操作方面有难度,成本过高,还会造成工作效率的损失。为此,IBM利用自己开发的远程培训管理平台Learning Space,推广用于经理人培训的Basic Blue项目。到目前,已经培训了4000多名经理人。
   
  人才短缺矛盾显现
    
  巨大的市场推动了从事e-Learning开发制作类企业的发展。国内领先的软件与解决方An提供商东软集团副总裁张秀邦告诉记者,e-Learning的个性化教育优势给教育产业化提供了契机。2004年和2005年两年间,国内的e-Learning相关公司发展迅猛,诸如SAB这样的跨国培训巨头也看好国内市场,陆续进入。然而对于企业来说,人才的矛盾也逐步凸现出来。
    
  拿东软集团来说,一年就需要招聘上百人,随着2006年市场的扩张、企业的发展,人才需求数量将会更多。软件研究、设计、开发、制造、销售、培训与服务等各个职位都需要人才加盟,可是企业收到符合要求的简历却寥寥无几。
   
  咨询顾问和课件策划缺乏
    
  张总透露,目前行业主要需求的职位有咨询顾问和课件策划两类。前者主要负责e-Learning项目的售前售后技术咨询工作、售前文档的编写工作以及产品的实施、培训工作(非开发工作)。要求应聘者是本科以上学历,3年以上相关工作经验,有计算机和课程设置、企业管理双轨道的技术与经验;熟悉JAVA语言、WEB应用开发,最少熟悉一种数据库,能够很快地了解e-Learning业务,有良好的口头表达能力和心理素质;了解软件工程,具备良好的技术文档写作能力。此外还需要有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经验,或者相关咨询工作经验。课件策划人才要求熟悉策划培训体系,有培训机构的课程设置经验,特别是IT、外语、管理三大类课程领域的设置经验。
    
  由于人才难觅,这几类人才的薪水也水涨船高。课件策划的薪水相当于一般公司系统工程师的水平,而e-Learning咨询顾问的付薪,相当于部门总监的薪酬水平。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