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胡乱华(臭名昭著的“五胡乱华”)

80酷酷网    80kuku.com

五胡乱华(臭名昭著的“五胡乱华”)

在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历史进程中,朝代的更替和权利的争夺引发了无数次的战争,每一次的兵戎相见都是血淋淋的民族悲剧史。而在这些战争中堪称民族浩劫的就是西晋时期的“五胡乱华”!“五胡乱华”是中华民族历史上最黑暗、血腥、暴力的时代,在历史上很少被人提起,甚至连现在的教科书历史都没有记载描述,因为他与我们所宣传的文化是相悖的,尤其是对于一个五千多年的文明古国来说,简直就是一个耻辱。“五胡乱华”被历史学家们称作“永嘉之乱”甚至用少数民族南迁来掩盖那段黑暗的时代,事件发生在司马家建立的西晋王朝时期,这个短短五十年寿命的王朝的也被称为中国最可悲的王朝,没有之一!为什么说“五胡乱华”是历史上最黑暗血腥暴力的时代呢?让我们先来了解一下臭名昭著的“五胡乱华”

历史闲谈:臭名昭著的“五胡乱华”

图片来源网络

胡汉矛盾源于少数民族内迁

在东汉时期发生了历时二十多年的羌族叛乱,东汉朝廷为了平定叛乱连年用兵导致中央财政入不敷出压力巨大,这时有人想出了一个好办法那就是“雇佣兵”,雇佣少数民族作战,以减轻自身的负担,当时的匈奴、乌丸、羌、氐、等少数民族的部队都曾为东汉政权作战。后来到了三国时期这种雇佣少数民族作战的现象就是常态了,比如董卓,曹操,刘备,马超,其中最厉害的就是马超被羌族人称为“神威天将军”。那么问题就来了,你需要人家给帮你打仗就得人家的家属迁到合适的地方居住,毕竟谁也不愿意住在荒漠和寒风刺骨的草原上,于是在东汉时期就开始大量少数民族内迁,其中迁居在山西的少数民族就高达百万之众,三国时的曹操在平定乌丸时,因担心他们反复无常就内迁了大小几百个部落十几万人。据江统的《徙戎论》里说,当时整个关中人口有一半都是异族。

“且关中之人百余万口,率其少多,戎狄居半,处之与迁,必须口实。”

东汉开始就针对这些少数民族设立了官职,到了曹魏时期也形成了体制官员数量也逐渐庞大起来。随着民族习惯文化和风俗不一样,导致少数民族和汉民族矛盾也逐渐激化,看着日益壮大的少数民族中原王朝才意识到最大的麻烦,那就是要怎么处理这些少数民族?强行迁走已经是不可能了,他们已经习惯了现在生活方式谁还愿意跑回大漠草原生活去,俗话说“请神容易送神难”,要是那样可能五胡乱华就提前发生了。有这么多的异族在身边,一旦中原王朝露出破绽,他们便会趁机而入,引发大麻烦,比如:司马炎时期爆发的秃发部和慕容部的叛乱就令西晋王朝头疼不已。那要怎么办呢?唯一的办法是融合,也就是汉化,让异族认同自己和汉人是一家,这就是矛盾的导火索,刚才说了民族习惯文化和风俗不一样,还有像语言不通、不识汉字,再加上一些如继婚制之类的习俗,更是进一步加大了胡汉之间的隔阂,胡汉双方对对方的傲慢与偏见才是后面乱华的主观因素。站在道德最高点的汉人在文化上鄙视胡人,但又对他们的野蛮善战感到畏惧,胡人对汉人也抱有轻蔑和自卑的矛盾心理,这样一闹腾胡汉双方就更不可能认同对方。最终,西晋王朝的腐朽和“八王之乱”直接导致了王朝的覆灭和华夏民族的浩劫。

历史闲谈:臭名昭著的“五胡乱华”

图片来源网络

五胡乱华”有多恐怖“

在文献里有确切记载野蛮胡人的残暴,屠杀之地赤地千里累累白骨。胡人所到之处残杀掠夺,使得农田荒废、书籍文物尽数被损毁,胡人的残暴远不止如此,更令人发指的是他们以人肉充作军粮。

《资治通鉴·晋纪九》记载:“……又败王堪于延津,沈男女三万馀人于河。”

《北史·魏本纪第一》中记载:“八月,帝南征薛干部,屠其城……”

《晋书·载记第二》中记载:“…宣阳门陷,弥、晏入于南宫,升太极前殿,纵兵大掠,悉收宫人、珍宝。曜于是害诸王公及百官已下三万余人,于洛水北筑为京观。”

《资治通鉴·晋纪七》中记载:“方掠洛中官私奴婢万馀人而西。军中乏食,杀人杂牛马肉食之。”

《晋书·列传第三十三》记载:“”时大饥,贼帅候都等每略人而食之,藩部曲多为所啖。”

《晋书·列传第三十一》中记载:“”而滔、邈等劫越出关,矫立行台,逼徙公卿,擅为诏令,纵兵寇抄,茹食居人,交尸塞路,暴骨盈野。”

历史闲谈:臭名昭著的“五胡乱华”

图片来源于网络

总之,“五胡乱华”是中华民族历史上最不光彩的一个时代,中原汉人忍受蛮族的欺凌,任由美丽的中原尽染腥膻。这段混乱的历史导致整个北方的汉人由2000多万人锐减到400万人,致使整个华夏民族几乎绝种,其残暴程度是整个人类文明史上绝无仅有的,这也是人们不远过多提及的缘由吧!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