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末人才招聘流行订“期货”

80酷酷网    80kuku.com

  

  用人单位揽到人才却不急于“兑现”,过完春节再让其上岗。临近年关,我市人才市场相对萧条,人才流动进入“冬眠期”,但记者发现,越来越多的用人单位开始提前储备明年需求的人才。

  在市内最近几场人才招聘会上,多家用人单位打出“人才储备”的招贴进行招聘,明确告知求职者,应聘成功后暂时不能上班,但可以进入单位人才库当一名“替补”,等待上岗时机。

  事实上,很多单位年底招人都是为来年作准备。某地产企业负责招聘的杨女士对记者说,因为在春节前发了年终奖后,不少员工会跳槽或被公司开除,现在必须先招一些人备用,以防节后缺员。

  据了解,由于这些储备人才与用人单位没有发生事实劳动关系,也无法签订劳动合同,很多用人单位遂采取签订“就业协议”、岗前业务培训、拖长面试过程等方式尽可能地留住求职者,而不必提前承担工资、奖金等开支。

  “这种只签协议不上岗的人才储备方式被越来越多企业采用,在今年的招聘中表现得尤为明显。”联英人才市场人力资源专家毛欣说,因为每年春节前后才是人才流动的高峰期,在年底的招聘中,只有零售、服务等行业会因为人手紧缺而招人立即上岗,而对于大部分技术、管理等岗位的人才招聘,一般来说都是进行人才储备。求职者不妨多观望一段时间,调整放松心态、给自己充充电等,蓄足力气以待明年。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