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原投的什么江(屈原投的江叫什么名字怎么读)

80酷酷网    80kuku.com

又是一年端午节,除了小长假是大家高兴的,其他的您还知道点啥?

吃粽子?划龙舟?祭奠屈原伍子胥?

有这么一个习俗也同样延续至今,那就是饮雄黄酒。

提到雄黄酒您可能不一定喝过,不过有一个电视剧你一定看过,那就是《新白娘子传奇》剧中有一个片段堪称我儿时阴影,吓得我够呛,许仙和白素贞在屋内过端午节,场面十分惬意,两人互饮美酒畅谈人生,十足撒了一波狗粮,可就在这时,白素贞一杯酒后瞬间感觉身体不适,这时她问许仙给自己喝的什么酒,许仙答到:“此酒含有中药可驱虫辟邪,名为雄黄酒”,白素贞一听,瞬间“白了”!这许仙哪知道啊,自己的爱妻是白蛇成精,这杯酒可把白素贞害苦了,没过一会就在床榻上显出原形,把许仙直接下晕过去(小时候看到大白蛇现原形,吓得我好几天不敢看电视)。

端午节:为啥要喝雄黄酒?竟是源自恶龙作怪!看完涨知识

白素贞现原形

端午节:为啥要喝雄黄酒?竟是源自恶龙作怪!看完涨知识

端午饮美酒、谁料是雄黄

咱们言归正题,这端午节到底为啥要喝雄黄酒呢?哎,说到这还得提到屈原;屈原投江可歌可泣,可你知道他投江以后发生了什么事吗?

端午节:为啥要喝雄黄酒?竟是源自恶龙作怪!看完涨知识

雄黄酒一杯百虫不侵害

话说屈原投江,投的可不是一般的江,这江名为:汨罗江(mi四声)源起黄龙山,也就是现在江西一带,相传在上古时候,这一带出现一个神秘的国度名为:罗国,这个国家依江而建,所以就有了汨罗江的称呼。

端午节:为啥要喝雄黄酒?竟是源自恶龙作怪!看完涨知识

屈原投入汨罗江

据传说当时在这汨罗江中有一条十恶不赦的蛟龙,经常出来危害百姓无恶不作,可谁也没想到,这屈原投的江就是这恶龙所在的汨罗江,等屈原之后老百姓就担心,怕江中蛟龙把屈原的尸身吃了,都希望屈原能有个完整的躯体,所以百姓就自发的往江中投粽子和咸蛋,但这也不解决实际问题,就在大家困惑之时,有一个古稀之年的老中医说话了,他说自己秘制了一种药酒名为雄黄酒,可以将药酒倒入江中,这样一来就可将蛟龙迷晕。这老百姓一听,也没其他办法,就按照老中医的办法,往汨罗江中大量倾泻雄黄酒,过了半晌,蛟龙果然浮出江面一动不动,百姓一拥而上将蛟龙打捞上岸,将其拨筋扒皮,并且将蛟龙的筋抽丝,系在每个人的手臂及脖子上,并在七窍处涂抹雄黄酒,此法不仅为屈原保持了完整的躯体,而且还有驱虫辟邪之功效,就这样,从那以后每年五月初五端午节,人们都会饮雄黄酒,讲究的就是个驱百虫辟灾邪之寓意。

端午节:为啥要喝雄黄酒?竟是源自恶龙作怪!看完涨知识

汨罗江中恶蛟龙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