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36年3月21日加尔各答公共图书馆向公众开

80酷酷网    80kuku.com

    加尔各答公共图书馆 Calcutta Public Library (CPL) 

    加尔各答公共图书馆成立于1836年,它并非政府机构,由业主进行管理。一次或分三次支付300卢比即可成为业主之一。允许穷学生和其他人在某一特定时期内免费利用图书馆。总督梅特卡夫爵士从福特·威廉学院拨给加尔各答公共图书馆4675册图书,这部分图书及私人捐赠成为图书馆藏书的核心。普林斯·德瓦尔卡纳特·泰戈尔是第一位业主管理人。图书馆购买印地文及外文图书,特别是从不列颠购买图书。

    根据1850年的报告,图书馆开始收集古吉拉特文、孟买文、旁遮普文、巴利文和锡兰文资料;捐献者既有个人也有孟加拉政府和西北部省份。加尔各答公共图书馆作为第一所印度公共图书馆具有独特地位,组织管理如此有效的图书馆在19世纪上半叶,即使在欧洲也很罕见。由于加尔各答公共图书馆的努力,使未来的国家馆拥有了大量善本书和杂志。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