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指数

80酷酷网    80kuku.com

道—琼斯指数与纳斯达克

以华尔街为象征的美国股票市场,是世界上规模最大、法规和管理最完善的资本市场。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和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是美国股市最具代表意义的市场指数,也是美国经济最敏感的神经。

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djia)是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指数,于1896年5月26日问世,一直由道—琼斯公司编制,并由该公司出版的《华尔街日报》发表。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问世当天收盘指数为41.74点,1906年首度突破100点,1972年首度突破1000点,1999年3月16日首度突破1万点。道—琼斯指数于2000年1月达到11749.90点最高,此后时涨时跌,近日下落到10500点左右。自问世以来, 道—琼斯指数曾断断续续有所修改,最近的两次修改分别是在1997年和1999年,从头至尾一直呆在这个指数里的只有通用电气公司。1999年11月1日,该指数抛弃了联合碳化等4家工业时代的大公司,把信息时代的微软和英特尔等4家高科技公司吸收进来。 道—琼斯指数是美国经济百余年历史的见证,尽管它也在发生着重要变化,但人们通常仍把它视为美国传统经济的象征。

纳斯达克(nasdaq)全名为全国证券交易商协会自动报价系统,1971年才问世。它通过计算机网络将全国证券经纪商组织在一起,及时准确地向其提供场外交易行情。它最初专门让投资者交易一些资本额很小的新创企业股票,但经过短短20多年的发展,上市公司数目、上市的外国公司数目、月交易额都已超过纽约证券交易所。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包括4600多种股票,主要由美国的数百家发展最快的先进技术、电信和生物公司组成,包括微软、英特尔、美国在线、雅虎这些家喻户晓的高科技公司,因而成为美国“新经济”的代名词。上世纪末,该指数一路猛涨,1999年12月首度突破3000点,2000年3月9日首度突破5000点。但到2002年10月跌落到1100多点,比最高峰时下落近80%,目前该指数在2080点附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