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老板说“不”的艺术

80酷酷网    80kuku.com

  

  作为老板,可能他不屑于员工所谓的解释或理由,但他肯定会对事件的利害关系感兴趣,所以对上司说“不”时,不能仅站在自己的立场和角度上,而要更关心公司的利益。

  喜剧大师卓别林曾说:学会说“不”吧!那你的生活将会美好得多。但在职场中,一个简单的“不”字,会难倒很多人。

  JACK是一家IT公司的骨干,他认为员工不可以对老板说“不”,“这样的话,老板一定会觉得你是个很没用的人。我的顶头上司是个很有想法的人,当他的下属当然也要有点想法啦,至少在我看来,不要一开口就对老板说‘不’”。   

  自从某外企文秘因不满老板斥责,回E-mail激烈反驳并转发众同事,最终被炒的“邮件门”事件爆发之后,员工都暗自揣摩如果自己与上司老板意见相左怎么办?寻个策略说“不”还是其它?

  本期圆桌讨论邀请到英国BP(中国)投资有限公司HR经理刘大维、深圳清华源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HR经理张媛媛、北京贞元电气有限公司HR总监刘乐、某股份制银行江苏省分行人力资源部黄宝明等四位职场人士,以他们各自的经历来讲述向老板说“不”的艺术。

  站在企业利益上看问题

  某股份制银行江苏省分行人力资源部  黄宝明

  我们应该清楚,上司作为管理者,每天要应对和处理很多的事务,他们用来学习的时间都是百忙中抽出来的,所以从一定程度上来说,上司的在某个方面的专业精通程度是不如下属的。另一方面,对于下属来说,虽然执行是天职,但在面对领导有不符合国家法律规定或者行业规则决策的时候,我们还是要敢于说出自己的观念,敢于说“不”,要把法律的规定或者行业的规则耐心地委婉地讲给上司听,让他知道自己的决策是不妥当的,他自然也就会取消自己所做的决策了。
 
  我也曾经遇到到这样的事情。当时我们有一部分员工是2005年11月30日合同到期,当时我提出要及时和他们续签劳动合同,可是当我请示我们做业务出身的总经理的时候,他说快到年底了,业务这么忙,年终考核也没开始,就暂时不要续签吧,以免造成员工的不稳定。我一听也有道理,就没再坚持。

  一晃到了今年1月底,业务忙的也差不多了,考核也结束了,我再次提出要续签合同。但总经理提出要对两个考核基本称职的员工“缓签”合同,语气很坚决,不容解释。我当时一愣,刚想说“不行”,可想到总经理的脾气,知道正面反驳他肯定是没有用的,于是婉转地说:“我明白您的意思,您缓签的目的在于警告他们要好好努力,这是很有用的办法,可是在《劳动法》中并没有“缓签”这个词,何况他们已经有2个月的事实劳动关系了,要不这样吧,我们和他们签一个三个月的短期劳动合同,这样同样可以起到效果的,您看合适吗?”总经理睁着眼睛看着我,我继续说:“如果在接下来的一个月的时间内,他们的表现如果仍旧不能让您满意,那我们就可以合同到期,顺理成章地辞退他们。这样既符合《劳动法》的规定,员工也没有什么可抱怨的。”

  看着总经理低头思考的样子,我知道我赢了,我没有说一个“不”字,就改变了他的决定。

  对上司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再固执的上司也会感化,考虑我们的建议的。当然,我们在提出建议的同时立场一定要对,那就是要站在公司的立场上去看问题。前段时间我们进行保险基数申报,总经理问我有没有好的办法少申报基数,减少公司的人力成本支出,我当然不能说不行,只好给他解释说:“我理解您的想法,可是如果我们那样做了,被劳动监察大队检查到,我们不但要补缴所有的保险,还很可能要被罚款呢,再说我们如实申报,对员工也是个很大的激励呀,这对公司的发展,稳定人心是有帮助的。总经理听后便打消了这个念头,再也没提起过。

  说“不”也要婉转

  深圳清华源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HR总监  张媛媛

  我的朋友保罗在深圳某IT企业任部门总经理,由于他的技术能力强,业务精,老板很是器重他。当时另一部门的总经理刚刚离职,考虑到保罗的业务能力,老板便找到他,希望他能同时担任两个部门的总经理。面对这一情况,保罗很为难,因为他知道虽然自己的技术过硬,但作为管理者还缺乏一定的管理能力,何况同时兼管两个部门,由此他决定找个合适的机会将自己的想法与老板进行沟通。

  两天后午饭休息时间,保罗敲开了老板房间的门。一番寒暄过后,保罗对公司安排他同时出任两个部门的经理一事,与老板交换了想法:“我的强项是技术,但另一部门更突出经理管理方面的才能,这和我的技术不相匹配。要我管理一个部门,我可以把这个部门各方面做精做细,但要同时管理两个部门就分身乏术了。”

  接下来保罗又从公司利益的角度详细阐述了跨部门兼管的利弊,并为老板推荐了一位更合适的人选,老板对保罗的建议表示了认可。

  其实无论企业中层管理者还是普通员工,都可以向上司说“不”,但说“不”要注意方式,把握好火候。作为老板,可能他不屑于员工所谓的解释或理由,但他肯定会对事件的利害关系感兴趣,所以对上司说“不”时,不能仅站在自己的立场和角度上,作为高管或老板,他厌烦于听员工诉苦或是讲一些理由,而更关心公司的利益,所以说“不”的艺术在于分析事件可能会给公司或他人带来的利弊。

  2003年,我们公司旗下的分公司成立有外派办事处,由于业务调整,需要将办事处撤并。撤并后的办事处人员安置是个大问题,公司高管决定将原办事处的人员全部遣散,于是派分公司的经理与办事处员工谈话。当时我对此事不是很清楚,直到两天的办事处的经理来向我辞行,我才明白事件的原委。因为这位经理当时是我招聘进来的,业务能力很出色,所以我觉得虽然办事处撤并了,但一些骨干员工仍可以调回分公司或总部工作,而且当时公司一些岗位正缺人手。于是我去找公司副总裁,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得到他的认可后将那个经理调入到总公司工作。

  在公司内部、上下级之间经常会发生说“不”的例子,如果是偶尔发生侵占员工利益的行为,作为员工应该学会忍让,但如果是经常性行为,必须要维护自己的利益,勇于向上司说“不”。去年有段时间我们公司经常开会,开会时间很晚,每次会议结束时都已经过了下班时间,而且经常这样,因为赶不上公司的通勤车,每次我只好打车回家。后来我就向老板反应,建议能不能在下班时结束会议或提前开会时间,否则回家会很不安全。后来老板听从了我的建议。

  所以我有以下几点关于如何向上司说“不”的建议:

  一、说“不”也需要婉转。不能直接说“不”,要阐述问题的根本及可能带来的后果的严重性,比如员工加班,那么就涉及到员工的安全和健康问题,作为企业来讲,员工的安全是很严重的事情。

  二、敢于说“不”。当发生这样的问题时,要想到一个对双方有利的解决办法,并在适当时机表现出来。

  三、说“不”的理由要充分,一定要有理有据。

                           []   []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