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始于足下(5)

80酷酷网    80kuku.com

  

  八戒在保安的岗位上干了将近两年,他有很多的感悟,这种感悟“只可意会、不可言传”,工作的境界莫过于此,这对以后更好的工作打下了良好的伏笔。

  如果你是倒数第一名,若和倒数第二名竞赛,你最大的可能成为倒数第二名。如果你抛开倒数这个概念,直接与正数第一名竞赛,你的结果可能就会超过第一名。自己取而代之。如果你应聘的是保安,最多录取后成为一个好保安,若你应聘的是保安部经理,若应聘成功后一定是个保安部经理。如果你是个乞丐,你所结交的朋友多数也是乞丐。我们要跳出自己的哪个圈子,站在另一个高度去看问题才能有更开阔的视野。所以我们在选择就业的时候,给自己定位,只有高起点才能有高的职位,能力有多大就去做多大的事……

  为了实现自己的理想,八戒认为在C市想得到长足发展是不切实际的,因为在这儿根本就没有适合自己的发展机会。

  八戒辞了职。在他没辞职前已规划好了自己的蓝图,他像许多人一样,为了实现自己的理想,开始背井离乡,到首都去发展,过着“北漂”的生活。

  才到首都一切都是茫然,八戒从没到过大都市,更不知道大都市车水马龙,人来人往是这样的。八戒看着灯红酒绿竟不知自己身在何方。

  八戒像很多打工仔一样,背着行李,举目无亲、盲目地走在大街小巷。他清楚自己的目地,首先要找一份无论卑尊的工作,在一切都安定的情况下再利用空闲时间去找合适的工作……

  八戒首先找到一家中介机构,中介所是一个中年女子在负责,她随口招呼八戒说:“你先坐下。”之后又与先八戒之前来面视的两女子谈了起来,说到什么费用需交一百伍拾元职介费,现在就能立即上岗,做的是营业员。“一百伍拾元”的中介费一下子在八戒的脑海形成了阴影,要交一佰伍拾元!工作事儿八字还没一撇就要先交一佰伍拾元,实在让八戒无法承受。中年女子的口才终于打动了前来找工作的两女子,最终确定中介费为280元,两女子交完钱后,中年女子开了份介绍信,让她俩按其地址去求职。

  两年轻女子走后,八戒开门见山说:“我也想找份工作。”

  “行,你想找份什么样的工作?”

  “随便什么都行,只要能解决吃住。”

  “你有什么技能?”

  “我会会计,驾驶,搞过发明,文字工底一般。”

  “噢,还是个全方位的人才?”中年女子停顿下又说:“既然想在文学上有发展,那就给你介绍一个与书有关的工作,你认为推销书如何?”

  “那好啊!”听中年女子介绍的这份美差,八戒乐的差点合不拢嘴。

  “但……”中年女子将话说了半截停了下来。

  “但什么?”

  “需要150元的中介费。这是我们所的规定。”中年女子看八戒一脸穷困,语气放缓又说:“既然是才出来打工的,你就给120元吧!”

  “我没那么多?”八戒说。

  “那你有多少?”中年女子看八戒有诚意,紧迫的追问。

  “我只有90元。”

  女子卖起关又说:“只有90元!这样吧!你就给90元,给你份职介表,上面有三次找工作的机会,若不满意,也只能一次,下次想换份工作需再补缴60元。”

  犹豫片刻,终于是付了90元钱。中年女子开了份推荐信,交给了八戒并告诉路是怎么走的。

  走出职介所,乘公交车又到前门,下车后向左走进一条长巷,问一路人才打听到“卖书”的公司。

  原来公司设在胡同里,找到公司,可是公司的门头却写着“春光旅社”,难到找错地方?在旅社门口左右张望了一下,没发现与地址有相冲突的地方,还能公司在旅社里面?八戒带着疑问走进了旅社,刚进门被登记处拦住问:“你是住宿?到这儿办住宿手续。”

  “不,不是住宿,我是来找‘新明’公司的。”说话间从口袋里掏出了介绍信。办理入住人员瞅了一眼介绍信,带理不理的说:“往里去,右转第二间房就是。”

  走进旅社,找到第二间房,门却紧锁“当当”敲了两下,没人回话,又敲了两下,却从隔壁房间走出一中年女子,说:“有事吗?”

  “我是来应聘的。”说话间八戒掏出介绍信。

  “噢,行。”中年女子拿钥匙打开了二号房进去,对八戒说:“进来。”

  这间房不大,最多不过6个平方,迎门的墙壁上挂着公司的“营业执照”,左侧是张办公桌,办公桌对面是一组会客沙发。中年女子招呼八戒坐下,待八戒坐下后打量说:“你是哪里人?会什么?”

  八戒将自己介绍了一遍。

  在八戒回答完后又说:“我们公司是技术公司,推销的是技术,我们将公司所有的技术汇编成册,进行直接推销,客户对我们的技术感兴趣,拿着册子来洽谈,我们的工作就算完成,直接的说就是推销技术手册。”

  “啊!”听中年女子简单介绍后八戒大感上当受骗。

  又问:“推销是怎么推销?月薪是怎么拿?”

  “是拿着汇编好的册子,到流动人口密集场所像火车站、汽车站等地进行散发。再根据你推销的数量与成交金额确定你的月收入。前三个月每月保底工资三百元,三个月以后没有业绩,解除与公司关系,吃住自行解决。”

  中年女子进一步解释,让八戒的心凉了大半截,这哪是什么公司!哪是什么卖书?这简直就是在散发传单。同时拿出一本小册子给八戒,让八戒看看里面的内容,又问:“你有没有办理暂住证?”

  “没有。”八戒说。

  “没有?那不行,到流动场所治安人员多,会查你证件的,少一证都将视为盲流进行遣送的。”

  最基本的住宿都不能解决,散发传单还要冒被遣送的风险,工资也没有保障,在考虑这些因素后,八戒推辞说:“让我再考虑考虑,明天再给你答复好吗?”

  在八戒说完后,那中年女子拎了两大包小册子说:“你可以先把这些拿着,明天试试看。”八戒很不情愿的拎起两大包小册子走出公司。拎着沉重的两大包小册子,越走越恼火……

  佛界日报看到了八戒被骗的全过程并为此撰文致天下所有求职者一份公开信:由于八戒社会经验不足,上当受骗是在所难免的,像这种黑中介无论在那都有,如何鉴别黑中介常用伎俩:骗人是要随着劳动力市场的逐渐放开,通过中介机构求职的人越来越多,人才中介市场的繁荣不可避免地为一些不法分子提供了可乘之机,“黑中介”也随之而生。

  如:“某大型公司急聘办公室文员,月薪600-1000元,供食宿”:“某大型单位聘行政人员,月薪1200-1600元,男女不限、城乡不限,供食宿”……这样诱人的招聘启事在“黑中介”随处可见。

  若真有以上的这些大型公司需用人才会委托中介机构招聘吗?根本不会,他们有健全的人力资源部门负责招聘事项。

  目前“黑中介”常用以下骗人伎俩:向求职者索取100—200元的中介费,然后,将求职者介绍到所谓的“单位”,但录用结果却大多是无疾而终,或者与所承诺的待遇有较大差距。等求职者返回中介机构时,中介机构认为本次中介有效,是求职者本人不做而已,将责任推到应聘者身上;或者,再将求职者介绍到一个远离市区的“黑作坊”,这种地方的确要人,但待遇太差;求职者再回中介机构时,中介机构以其挑三拣四为由,让其回家等消息,此后就不了了之。

  为防骗支招:进门先看“一照两证”。

  目前职业介绍机构包括公益性和经营性两种。公益性职业介绍机构由劳动保障行政部门设立,从事一般服务事项时,不得收取服务费,而非劳动保障行政部门设立的职业介绍机构是经营性机构,可按规定收取职业介绍服务费。

  根据有关规定,经营性职业介绍机构在委托招聘、委托求职协议生效后30日内,未能为用人单位找到符合协议要求的求职者,或未能为求职者找到符合协议要求的就业岗位的,必须退还按规定应退的费用。

  针对“黑中介”损害求职者利益的现象,提醒求职者:1、求职要到正规的大的职业介绍机构(区域性的人才市场。);2、在中介机构求职要看“一照两证”(营业执照、劳动力中介服务许可证和税务登记证);3、根据国家有关规定,企业不能以任何名义收取求职人员的押金、服装费、保证金等费用,也不得收取身份证和抵押物,当发现企业有相关要求时,应谨慎对待;4、交费时,要求中介机构开正规票据,如发生意外,可凭此票据索赔。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