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价值被低估了?

80酷酷网    80kuku.com

  

  工作中最郁闷的事情之一就是,你觉得自己才高八斗,学富五车,完全是治国领军的奇才,但在别人的心中,你也许有那么点特色,比如文笔还不错,人挺老实,名牌大学毕业等等微不足道的特色,但与你的自我评估绝对是天壤之别。

  不知道你发现了没有,人们好像总是过于苛刻地看待别人的优点,又总是过于慷慨地对待自己的缺点,所谓严于律人,宽于待己是也。因此对他人的好评存在过高期望值的人,首先应该自我检讨心理的成熟度。但好在职场除了“好评”之外,最重要的评定标准还是薪金和职位,因此可以不断从这两个硬指标把自我评估调整到最准确。

  我的观察是,对自己适当地高估一点是有益的,一是可以争取到更好的职位和薪水——至少胆子大,敢开口嘛;二是可以迅速帮助自己提高——占领了至高点后,才有机会比较出自己的不足。但过于高估自己则是有害的,容易给人眼高手低的坏印象,搞得不好还会被视为人品问题。

  事实上一些职场新人的价值的确被低估了,因为当前中国职场对工作经历的估值过高,尤其是在名牌企业的工作经历,哪怕只有一年,也可以翻几番拍卖掉。以前我有个很能干的同事,大学毕业起连续三年和其余同事一样每年以8%的速度加薪,结果可想而知,人家在第三年以三倍的价格被竞争对手公司挖走了。后来我听说有的咨询公司对新招来的大学生的加薪在头两年大幅提高,这一定是因为受够了培养一个就被高薪挖走一个的痛苦之后得到的教训。

  至于名牌企业工作经历被高估的现象,我也遇到过。印象比较深的一例是,一个4A广告公司的资深广告创意人士,竟然在一个民企广告公司老板那里,拿着五万的月薪,做一本难看的杂志。他的经历说明,一个带着光环的公司的工作经历,和满嘴的专业英文术语,在一些本土企业家的眼里,还是挺值钱的。但真相迟早会被揭穿的。那本杂志在诞生一年零两个月后就夭折了,被高估的价值当然也被市场打回原形。

  英文能力的价值被高估了,这导致一些很有实力但英文不好的人价值被低估了。因为对英文没有自信,我在一些私营小企业见过好多能干的人拿着不高的薪水做着外企里至少两个人做的事。而实际的情况是,在外企工作过的人也不见得英文就好,英文不好不见得就工作不好。

  对市场行情有个准确的判断从而给自己找个好价位的位置当然是明智的,但维系并且让自己的行情不断升值,就是另一个大系统工程了,需要用一生来探索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