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薪年假“纸上权利”变为“现实权利”

80酷酷网    80kuku.com

  

    「观点碰撞」

    碰撞一:带薪年休假能否顺利实行?

    正方观点:只要保障措施到位,带薪年休假可以顺利实行

    石志强(海通证券威海高山街营业一部经理):我觉得只要有关部门保障措施到位,带薪年休假应该可以顺利实行。我们单位就一直有带薪年休假制度,我现在的工龄超过10年,每年可以休10天带薪年假。虽然因为妻子、孩子上班或上学,我不可能离开威海太远,但在这些年假中我可以参加很多短程旅游,或者做一些平时没时间做的事情。我认为,适当的休息有助于员工工作效率、精神状态的提升,因此我相信国家只要明确规定带薪年休假制度,那么逐步就会有很多单位严格落实这项制度,并逐渐体会到这项制度带来的好处。

    宋建华(某广告公司业务部经理):其实我们国家原来就有带薪年休假制度,只不过仅限于公务员等少数职业。我想这次国务院出台这一规定,肯定是权衡了很多利弊后做出的决策,其必然也会跟进很多配套措施,以保障带薪年休假制度的顺利实行。因此,我相信这项制度能够得到顺利落实。

    反方观点:带薪年休假不过是“纸上的权利”

    王鑫(威东国际旅行社导游):老实说,我对带薪年休假制度顺利实行持怀疑态度。之前,我为了拓展市场曾到威海很多大型企事业单位联系业务,建议他们组织休假员工集体出游,可走访一圈后我发现大多企业都很难执行员工休假还发工资的政策,如果员工想休假,那么就只能发基本工资。因此我认为,除了公务员和部分事业单位的职工外,其他大多数的职工都很难真正享受带薪年休假这一权利。

    汪先生(威海某政府部门负责人):带薪年休假制度已经实行了多年,但由于很多人工作比较忙,也并没有享受这一权利。比如我,作为单位主要负责人之一,每天都有许多事情需要处理,如果我休假了,我的工作谁来干?需要我拍板决定的事情怎么办?因此,这些年来,除了春节和“五一”、“十一”黄金周外,我没休过带薪年假。

    碰撞二:带薪年假能否取代黄金周?

    正方观点:带薪年假取代现行的黄金周是大势所趋

    周怡(山东大学威海分校教授):对我个人来说,黄金周存废与否影响不大,因为教师有寒暑假。自我国1999年推行黄金周制度以来,我有时利用这个假期回老家探亲,有时到外地搞调研,但不会选择出游,因为这个时段出游太拥挤。

    对比黄金周在拉动内需方面的作用及给资源环境带来的压力,我认为将长假分散给传统节日的做法符合国家和人民群众的长远利益。至于说废除黄金周会给部分休假得不到保障的人带来损失,我觉得一个国家的假日制度应该从宏观角度考虑,用小弊换取大利。假日制度的改革需要一个过程,只要能找到维护大部分人利益的休假方案,我相信人们会像习惯黄金周制度一样,慢慢地适应新的休假制度。休假政策毕竟不是法律,不能指望用休假政策来保护劳动者的休息权。劳动者的休息权必须靠强有力的法律来保障。

    罗莉莉(市文化局文化科科长):从文化的角度分析,我认为将黄金周假期分流到清明、端午、中秋这些中华民族传统节日的做法非常好。其一方面保证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延续,同时也满足了人民群众祭祖、团聚的需求。实施带薪年休假制度后,上班族有带薪年假可以用来旅游,而传统佳节则变成了法定节假日。这使我们每个人一年都多了几天假期,保证了旅游假和节庆假互不干扰。

    反方观点:带薪年假取代不了黄金周,只能给相关行业造成不良影响

    蒋靓靓(旅游业从业人员):“五一”黄金周假日被分流给传统节日,这可能会对旅游业带来致命影响。很多原本在黄金周出游的旅行团可能因为假期缩短而无法组团,很多远程游会因为行程无法安排而被迫取消。如果带薪休假制度能切实实行,也许旅行社可以根据这些休假者的需求量身定做旅行线路,可现在公众对带薪休假的实行并不抱很乐观的态度。而且就算带薪休假制度能够顺利实行,由于是平时出游,报价偏低,旅行社的利润肯定会被摊薄。所以总的来说,黄金周取消还是会给旅游业带来不利影响。

    丛女士(民警):就算实行了带薪年休假,我也未必会出游。因为即使我休假了,丈夫未必也能休假,孩子要上学更不可能休假。这种情况下,我能安心地把丈夫、孩子扔在家里自己出去玩吗?而黄金周就不同了,全家人都休息,可以一起出去玩,就算挤点累点,但大家毕竟有一个集中休假出游的时间。

    王鑫:我们旅行社主要做韩国等出境游项目,行程一般是五六天,正好是为黄金周量身打造的。现在长假变短假,我们的出境游成本可能会大大提高,行程也会大幅缩减,这样做起来肯定会很吃力。仅靠一个还不知道能否顺利实行的带薪年假,我觉得很难弥补。

    观点:我们需要怎样的休假制度?

    罗莉莉:我个人认为春节假期还应该适当延长几天。上班族都知道,一般从正月初八到正月十五,很多单位都并没有进入实质性的工作阶段,所以我觉得春节假期应该再延长几天,让大家好好休息、与远方亲人多团聚几天。这样虽然假期长了,但假期过后的工作时间肯定会更紧凑,这也有助于大家在休完长假后更快进入角色。

    滕江涛(某电信企业工程师):很多单位都或多或少会有《劳动法》贯彻不彻底的地方,而有关部门监管力度不大也造成很多的休假制度被沦为劳动者“纸上的权利”。我认为,有关部门在政府机关及事业单位领导年终考核时,可将员工是否享受带薪年假纳入考核范围,实行一票否决制。而对企业,是否可做出规定,凡职工未休带薪年假的,该企业不仅不能享受国家和地方政府制定的各种优惠政策,而且还要受到处罚。

    王淑信(市教育局副局长):我个人认为这次在调整休假制度时,有关部门应该注意春节假期调整的问题。现公布的调整方案中,将初七假期调整到除夕,看似合理,其实是让大家少休息了一天。因为虽然国家没有规定除夕放假,但大多数单位在实际操作中除夕都是基本放假。而大年初七在我国民俗里为人日,山东民间习称“人七日”或变称“人情日”。南方的广州、香港、澳门等地也很重视这个日子。此外,对很多回远方老家过年的人来说,初七正好是他们返程的时间,这个休息日一旦取消势必导致他们在家少呆一天。所以我认为,初七应该休假,除夕同时也增设为法定假日。

    王鑫:我个人认为,国家应该在保留此次新规定的几个法定假日的同时,继续保留“五一”和“十一”两个黄金周,但对黄金周可以做一些调整。例如可做出规定,“五一”黄金周每个单位分出一半的人休假,另一半人继续上班;而到“十一”黄金周时,“五一”放假的那部分人上班,剩下的人休假。这样不仅可以保证大家都享受长假出行的乐趣,也可以减少游客扎堆对景点造成的破坏和公共资源的浪费。

    「相关链接」

    调查时间过半 八成网民支持假日调整方案

    据统计,从9日上午至12日中午12时,已有近185万网民参加国家法定节假日调整草案民意调查,各界反响强烈。目前,调查时间已经过半,结果显示八成网民支持法定节假日调整方案。

    从最新投票结果看,法定节假日总天数由10天增加到11天的支持率为88%,调整“五一”并增加三个传统节日为法定假日的支持率为67%,保留“十一”国庆节和春节两个黄金周的支持率为81%,将春节放假时间提前到除夕的支持率为81%,将元旦、“五一”及三个新增法定假日与前后周末调整成连续三天“小长假”的支持率为76%,全面推行职工带薪休假制度的支持率为90%。

    据了解,此次民意调查将于11月15日结束。

    带薪年假是否会成“纸上权利”

    截至昨日16时,在威海新闻网海岬社区“海岬PK”栏目中,认为“由于多种原因,带薪年休假制度对很多职工可能仍是‘纸上的权利’”的正方得票23张,认为“只要有具体实施规定,相信带薪年休假制度会顺利实行”的反方得票0张。现将部分网友的跟帖选登如下:

    「正方观点」

    ●别说带薪年休假,现实中有很多人根本无法休假,例如服务行业。而在实行计件工资的企业,带不带薪对职工来说还有意义吗? (美丽的梦)

    ●在我们拼命地解决温饱问题的时候,对于这样的美好福利我们只有笑笑而已。小市民的日子里是没有这么多的美事的。(蠢才)

    ●能否正常休假关键看单位怎样执行,如果单位不正常执行又不给相应薪酬怎么办?如果相关监督部门能够对单位实行高额处罚,那么就能够落实好“带薪年休假”制度。(天王)

    ●给个体老板打工的人别说是带薪年假了,就是过年能给几天假就不错了。有个朋友那天说老板都恨不得天别黑,一天干10个小时还嫌少,下班时间能拖就拖,还敢奢望什么假期。(辛苦)

    ●也许对于机关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来说,带薪年假是一桩美事,但对于有些企业职工和临时工们来说,这确实只是一种“纸上的权利”。连养老保险这样的法律都能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更不要说带薪休假这样的权利了,想享受不知要等到哪年哪月!(芙蓉绿叶)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