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人才争夺加剧

80酷酷网    80kuku.com

    去年10月1日,国家颁布了允许中国人才机构和海外猎头公司合资的法规,今年6月,北京市人事局颁布了相应的地方性法规《北京市鼓励设立合资人才中介服务机构暂行办法》,规定洋猎头公司可采取与北京的人才中介机构合资、合作的形式开展业务,外商独资人才中介机构暂不允许设立。政策的放宽让洋猎头们摩拳擦掌,跃跃欲试。

  记者从北京市人才市场管理办公室了解到,目前已有北京海德思哲国际咨询有限公司、光辉国际咨询(北京)有限公司、北京首要资源商务咨询有限公司、北京伯乐优才管理顾问有限公司 BoLeAssociates,Ltd. 、英才华网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和北京普睿国际人力资源顾问有限公司6家国际猎头公司通过审批。其中,北京首要资源商务咨询有限公司和北京伯乐优才管理顾问有限公司为1998年批准的试点公司。■洋猎头锁定高定位高收费

  据海德思哲亚太地区总裁凯文凯利先生介绍,至今全球500强的企业已有400多家在华投资。截至目前,在华投资企业已超过37万家,合同外资金额逾7000亿元。而中国企业也如雨后春笋般的发展起来,积极地参与全球的竞争。他说:“在激烈的竞争中,中国企业面临的最大问题是人才的匮乏和短缺,特别是具有国际经验和背景的高级人才,所以我们将向中国公司和在华的外国公司提供顶级人才的猎头服务。”

  美国光辉国际公司北京办事处的首席代表程原女士告诉记者,公司所做项目按职能划分,占首位的是总裁、总经理,占38%的比重。她说,国内客户与光辉国际合作,目的基本上也都是为了寻求高端的人才。所以,光辉国际公司正式进入中国人才市场以后,“瞄准”高端人才的一贯做法不会改变。

  据记者了解,本次审批的六家洋猎头合资后都未改变原关注人群的定位,把服务群体定为高级人才,只是在适当的时候提供中档人才的猎头

  服务,但绝不涉及低档的人才服务,这也为本土猎头公司的发展留下了空间。

  相对来讲,国内的猎头公司规模都不大,有的还处于手工作坊式操作的状态。所服务的人群也以中低级为主,所以外资猎头公司和本土猎头公司的市场几乎不重叠。在未来几年内,洋猎头主打高端人才市场,国内人才占领中低档人才市场将成为市场分化的主流。因此土洋猎头的“猎物”分配也各得其所,从业人士一般公认国内的猎头公司长于做技术性的职位,而国外的公司则在管理性的职位上更具有优势。

  高定位就要高消费。据了解,本次“转正”的6家洋猎头除英才华网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所定的服务费为不高过首年年薪的30%外,其余5家皆按国际惯例收取调动人第一年年薪的三分之一。而国内的猎头公司收费则要低得多。

  ■洋猎头促进中国人才市场走向成熟

  英才华网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总裁张杰贤认为,在“洋媒婆”的忙活下,我国高级人才“跳槽”肯定会变得更为普遍,国内企业的人力资源将受到一定冲击。但这会促使国内企业充分认识到人才的价值,会把人才市场变成一潭活水。

  首要资源的中国区澳籍总经理白乐之从1992年便来到中国从事猎头业务,他告诉记者,在2000年以前,首要公司还是100%的面对跨国公司提供服务,如今北京首要资源公司已经有非常成功的与国内企业的合作经历,并且愿意与更多的国内企业合作。他说:“以前大多是国外的公司通过猎头物色高级管理人才,而现在,国内企业也越来越认识到人才的重要性,对于高级人才的渴求,也会越来越多地通过猎头的方式来物色,而且大量的跨国公司的人才以及海归派也都已加入到国内企业之中。”

  总结10年来的经验,白经理认为在中国经济不断增长的同时,人才市场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企业的人才随着市场的成熟,经验的增加,分工也越来越多元化和专业化。72行有了新的定义,人们对工作的变化,已变得坦然和从容,对猎头公司提供的机会,也以开放的心情和积极的态度来面对。他觉得经过十几年的发展,中国已经具有大量的职业经理人,他们熟悉西方管理,又懂得东方的文化。这些本土化的职业经理人已经在外资企业担任了重要职务,而且做得非常成功。对市场而言,中国的经济发展还需要大量的人才,特别是中西合璧,南北贯通的综合管理人才。

  伯乐优才的有关负责人则认为,高素质的市场营销人员仍然是最难从本土发掘的人才,这归因于大部分市场人员仍然缺乏运用复杂的市场调查工具和策略进行品牌管理的经验。而另一方面,销售的本土化远比市场营销容易实现,虽然仍有不少高级销售主管的英语伐善可陈。财务人员的情况则要综合看待。虽然市场上不乏拥有海外工作经验的合格的会计和财务管理人员,但为确保财务的控制和企业的成功,大部分企业仍坚持聘用海外的财务审计人员。其中,投资银行在发掘本土最优秀的财务人才以及吸引华尔街的归国人才上做得非常成功。

  随着人才市场逐渐成熟,中国境内的猎头公司不仅要为中国的职位提供人选,也将帮助越来越多的本地人才去亚洲工作。据记者了解,已经有相当一部分猎头公司专门将工程师和程序员送往海外(尤其是新加坡、日本)。随着中国和其他国家的移民政策逐渐宽松,这种现象将持续下去。但是,这却无法和近年来印度程序员及IT专家向美国和欧洲的流动相比。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