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败的“个人风格”

80酷酷网    80kuku.com

  

    在现代商业世界里,很多我们耳熟能详的企业领导人都极具个人魅力。这种魅力应用在企业管理当中,就是被大多数人接受或推崇的管理模式。这些散发着个人风格的管理魅力不但能使他们在商场中叱咤风云,而且还能使大批年富力强的有识之士集聚在他们身边,形成一个更加强大的管理团体,创出更具影响力的事业。

    于是,在我们的身边也开始不断涌现出极具“个人风格”的管理者,他们雄心勃勃,视自己为公司或者部门的主宰;他们以为自己知道所有问题的症结所在,毫不犹豫地排斥与自己想法不一的人;他们愿意接受任何挑战,却潜意识地小觑达成目标的困难度;作重大决定前后,他们经常在否定别人或打断别人说话的同时,附上一句:我这个人比较强势,不过这就是我的个人风格。事实上,这些所谓的“个人风格”虽然可以人人具有,却不一定使人人都走上铺满鲜花的道路。

    风格之一:管理者常常会认为自己不可或缺,并在公司过分拓展自己的掌控范围,忽略了自己不可能支配整个公司环境的事实。结果他们越来越自负,在公司中任意展现自己的个人风格。

    一般而言,做领导或期望做大公司高层管理的人都充满野心,他们认为自己领导的部门也应该设法成为公司最重要的组成部分,这时管理者常常会认为自己不可或缺,并在公司过分拓展自己的掌控能力范围,忽略了自己不可能支配整个公司环境的事实。结果他们越来越自负,在公司中任意展现自己的个人风格。

    有一位食品行业的销售总监在位已经有3年之久,在他任职前期,销售部门与公司正处在急速成长阶段,他对所在部门的全心投入及其强硬的变革方式一改部门往日死气沉沉的氛围,使销售额直线上升。也正是缘于此,他在使用公司的资源与金钱时,总觉得理所当然。

    一次,他在整个华北区推动一项行销策略时,毫无忌惮地跨部门调动公司资源,当有人在背后说他把公司当作实现个人企图的工具时,他说:“这项策略是否能为公司带来利益,你不做怎么知道?我自己拥有这个部门,有权力做我想做的事,这就是我的做事风格。”

    但不幸的是:当这个行销策略因受到上层阻止而被迫停止运行的时候,这位销售总监和他的个人风格同时销声匿迹了。在销售部迎接新任管理者的时候,公司老板说了一句话:“管理者确实需要对公司全心投入,但是谁也不应该将公司视为个人的延伸,使自己及公司的利益界线变得模糊。”

    风格之二:太具决断风格的管理者,通常没有机会做更全面的思考,他们不愿意倾听或接受各种不同看法,以至于最后,部门只剩下和他们意见一致的人。这就限制了管理者接触多元的看法,以及别人对问题提出警示的机会。

    有一些企业管理者,由于他们是从公司的最底层一步步晋升到管理层,因此对公司的每一个环节、部门的每一个流程都烂熟于心。每当公司的某个环节出了问题,他们通常能够在很短的时间内做出决定,也比别人更能迅速看透复杂问题的实质。作为一个经验丰富的企业管理者,他们以为自己知道所有问题的答案。而且,他们为自己能具有果断解决问题的风格而感到自豪。

    但是事实上,太具决断力的领导人,通常没有机会做更全面的思考,他们不愿意倾听或接受各种不同的看法,只告诉员工他们已经决定的做法。更糟的情况是,这些领导人觉得自己必须知道所有的答案,以致不愿意开口向其它人请教。因此,部门的运作程序总是一成不变,他们固执地遵行过去的成功经验。他们总是坚信试过的成功方法才可行,过去他们曾经做过的一个成功的关键决定,或者让他们一举成名的策略,都成为他们紧紧抱住不放的事物。如此一来,不仅阻碍他们学习其它的新事物,而且也可能忽略过去的市场已经不存在、市面上出现了创新科技等的变动。

    与之同时存在的还有:他们不允许在他们管辖的范围有不同的声音。他们排斥新的思维和做法,排斥不赞同他们的人。因为他们固执地认为:他们的工作是把自己的策略或计划慢慢灌输给员工,每一个员工都要接受,不接受的人就是与之作对的人。最终这些人不是被解雇,就是被调离这个部门。以至于最后,这些管理者不是被一群阿谀奉承的人围绕,就是部门里只剩下和他们意见一致的人。这就限制了管理者接触多元的看法,以及别人对问题提出警示的机会。

    风格之三:持之以恒的确是我们应该具有的风格,许多管理者和领导人就是这样一次次走向成功,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一旦做了决定,就必须勇往直前,遇到困难时,只能想办法解决,不能有回头的想法。

    大部分成功的人都具有持之以恒的特质,他们中很多人都是在黑暗中默默坚持,最终见到黎明的。但是“坚持就会胜利”的人毕竟是少数,大部分人会撞得头破血流而被迫放弃。

    在企业管理中,没有什么是一成不变的,因此策略和计划也应该随着变化而改变,但是有些企业管理者认为一旦承认自己做错了重要的决定,就会被公司高层认为他们不适合这个岗位。为了符合这些不切实际的期望,管理者要求自己必须正确地做每一个决定,一旦做了决定,就必须勇往直前,遇到困难时,只能想办法解决,不能有回头的想法。结果,即使之前的决定显现出无法成功的迹象,他们还是持续前进,展现他们愿意接受挑战,以及能够持之以恒的形象。

    从实际来看,他们只是小看了达成目标的困难度,才会出现了一些企业在亏损连连时,管理者却还忽略问题,继续原计划不变的情形。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