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革命(土地改革后农民生活的变化)

80酷酷网    80kuku.com

土地革命(土地改革后农民生活的变化)学党史 悟思想丨土地革命战争:开创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新道路

学党史 悟思想丨土地革命战争:开创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新道路

建党百年

1921-2021

学党史·悟思想

学习党史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永泰县人民检察院特推出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材料,和大家一起学习党史,引导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从历史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实现新发展。

土地革命战争又称"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工农红军和中国人民为反对国民党蒋介石集团的反动统治,废除封建土地制度,建立工农民主政权而进行的革命战争。

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新民主主义革命的重要阶段。大革命失败后,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逐步把党的工作重点由城市转入农村,在农村建立根据地,开展土地革命,建立革命武装和工农政权,开创了一条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中国革命新道路。

革命背景

1927年7月15日,蒋介石政府发动“七一五”政变,标志第一次国共合作失败,国民大革命失败。面对国民党的镇压屠杀,中国共产党员奋力反抗。1927年8月7日,中共中央召开八七会议,总结失败原因,并确立了以土地革命和武装反抗国民党的总方针。从此,中国土地革命兴起 。

1927年10月,毛泽东率领湘赣边界秋收起义部队到达井冈山北路宁岗县茅坪,创建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井冈山革命根据地 。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建立点燃了工农武装割据的星星之火,从实践上开辟了一条从农村开始,武装夺取政权的中国革命新道路。

学党史 悟思想丨土地革命战争:开创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新道路

井冈山会师

随后,赣南闽西根据地,湘赣根据地等根据地相继成立。中国共产党队伍力量不断壮大。随着红军和农村革命根据地的建立和发展,土地革命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广泛开展。在根据地内,中国共产党坚持消灭封建土地所有制,实行“耕者有其田”,开展打土豪、分田地、废除封建剥削土地制等活动。依靠贫农、雇农,联合中农,限制富农,保护中小工商业者,消灭地主阶级,变封建半封建的土地所有制为农民的土地所有制。

历史意义

土地革命的深入开展使农村革命根据地面貌发生根本性变化,使被压迫的贫苦农民在经济和政治上翻身。中国共产党领导农民进行土地革命,使农民迅速分清共产党和国民党,共产党的土地政策极大地调动了农民支援革命战争、保卫和建设根据地的积极性。

土地革命摧毁了封建剥削制度,解放了农村生产力,从而极大地调动了农民发展生产和参军参战积极性,为红军的革命胜利和农村革命根据地的建设奠定了深厚的群众基础。

土地革命十年,是中国共产党从幼年走向成熟的重要时期。这十年中,党在指导思想上虽然几度犯过“左”倾错误,但最终依靠自己纠正错误,汲取教训,实行正确路线、方针和政策,实现从土地革命战争到抗日民族战争的转变,把中国革命推向新阶段。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