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名模“人体宴”岂止是变态

80酷酷网    80kuku.com

  

据《扬子晚报》报道,美食之乡扬州29日曝出一条新闻,该市闹市区一家淮扬菜餐饮企业28日晚推出疑似“人体盛”招徕食客,以“时薪”5000元聘来的一位俄罗斯名模身穿比基尼泳装躺在餐厅沙发上,身体上放置生鱼片、寿司、水果等各种食物,供食客观赏。记者了解到,扬州市民对“人体盛”褒贬不一,而对于这家在江苏首推如此“出位”做法的餐馆,卫生、工商等部门初步认为是商家的一种营销方式,是不是该“叫停”还要视情况进一步发展才能确定。报道还称:面对“横陈玉体”的半裸女郎,食客反应不一,有的很吃惊,有的显得很不自在,也有不少人表现得很自然,举杯动箸并不受“干扰”,还有几个“热情”的男性食客争着与卡秋莎合影,而卡秋莎都微笑着予以配合。

 



  其实所谓的“女体宴”,或者说是人体宴(因为曾有中国女权分子为“捍卫”女性尊严而开发过所谓“男体宴”),或许对于中国人来说并不陌生,这项起源于日本的变态饮食形态,早在前些年就已经分别在中国广西、辽宁鞍山和四川曾经也被模仿和炒作过,同样曾经掀起了国人及媒体一阵阵讨伐声浪,近乎千夫所指而仅仅昙花一现,中途夭折。如今扬州方面有商家居然再次改头换面,在形式上稍作改动,继而打着高雅的幌子并花大价钱聘请所谓的俄罗斯美丽名模前来献“色”,但明眼人都看得出,其实万变不离其宗,扬州的疑似“女体宴”之粉墨登场,不过还是恶俗兼日本式变态的商业炒作模式,尽管能吸引公众眼球,但毫无疑问这种类似于打着行为艺术旗号式的招徕客户模式,不仅仅只是令人不齿的变态,更是对女人、对人类本身的不尊重。

  扬州作为知名的所谓美食之乡,可以想象其饮食行业的竞争一定是相当的激烈,商家各显神通、各出奇招来招徕食客本并不奇怪,但就如中国的一句老话所言的“酒香不怕巷子深”一样,对于素有崇尚美食这中国人来说,对选择餐饮的唯一不变的标准就是特色,也只有美食的独特特色,才是能够长期立足于大众口碑并长期发展的基础,否则祭出再轰动的花架子,或者如扬州这家餐馆一样学习日本推出并不适合国人审美习惯的“人体宴”来,或许可以短期内吸引公众眼球,可以通过媒体达到炒作的目的,但长久来看,这显然将是失策的权宜之计,甚至不仅得不到公众的认可,还会适得其反,令食客们反感、反胃,至少会令人想到日本式变态,记得媒体早就报道出日本曾经盛行这种“人体宴”,甚至还出现过令人恶心的用马桶当餐具的“马桶餐馆”,不知道扬州方面是不是也可以模仿一下,或许能更热闹的炒作自己,更容易让自己“臭名远扬”。

  我们或许还记得曾经有商家模仿日本“女体宴”后还引起女权人士的不满,并相应推出过所谓的“男体宴”,很是轰动的炒作效应,但事实上不仅仅遭到了绝大多数公众的强烈反感和指责,也让人深刻反思中国社会呈现的一种浮躁的心态,甚至是变态的心态,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并不是想方设法的在品牌、口味上下功夫,不是在服务质量上下功夫,而是以一种短视的动作方式来招徕顾客,来吸引眼球,甚至是动辄以女色、肉/体这些带有情色性质的噱头来炒作自己,以一种近乎恶俗的商业模式来经营,既给社会带来不雅的观感,也达不到提高商家品位、提升服务品质的目的,长远来看甚至会成为一种商业自杀行为。

  有时我们往往只看到这种所谓的“女体宴”、“男体宴”之类的人体宴仅仅只是商家的商业炒作,只是不符合中国国情,或者只是有人认为的不雅观,不卫生,或者就象前面所说的涉及到大多数是以“女体宴”的方式存在而涉及到侵犯了女性的尊严之类,是对女性形象和尊严的扭曲,在这种原本曾是日本盛行的一种传统菜系,但现在日本“女体盛”都已经日渐衰落,而近年来,我国一些城市却乐此不疲的引进“,绝不仅仅只是在风俗、道德底线、卫生健康等各方面的问题,而是一个社会价值取向的问题,往往小事情可以反映出大的社会问题,就比如扬州的“女体宴”,最起码涉及到了作为人类自身的尊严问题,将人的身体当作盛菜的工具,何况是象僵尸一样被食客们糟蹋、享用,不论食物下面躺着的是女体还是男体,说到底都是对“人”类自身的极不尊重,是对中国传统道德的挑战,绝不仅仅只是变态。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人体宴”,可以休矣。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