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节,别把血糖吃高了

80酷酷网    80kuku.com

  7、最好选用清汤,而不要喝淀粉多的稠汤,避免食用淀粉多或裹了面粉与面包渣的食品,必要时可减少相应的主食量。

  6、外出用餐时不要忘记携带降糖药物,按时服用。

  5、必须饮酒时应注意按照酒类的热能表来适量饮用,切忌不要过量,不要空腹饮酒。

  4、如果不确定菜肴中是否有加糖,要询问餐厅服务员。

  3、尽量少喝酒精类饮品,可用矿泉水来代替。

  2、有意识减少食用高能量、高脂肪的食品,可选择蔬菜来代替。

  1、到饭店进餐或朋友聚餐时应尽可能保持原有的饮食习惯,千万不要放松。

  注意:上述的饮酒量每份相当于25克大米的热量,所以饮食中应相应减少这部分热量的摄入。   糖尿病患者外出进餐应注意什么?

  饮酒量以一天干红葡萄酒不超过3两,或白酒不超过一两为限。一般情况下不建议饮酒,尤其是注射胰岛素和口服磺脲类降糖药时更加不应饮酒。

  逢年过节,没有一点酒,感觉气氛不热烈,所以酒就成了节日里必不可少的佳品。血糖控制良好的患者,可以在吃饭时喝点,但不要空腹或睡前饮酒,这样易诱发血糖升高。

  ★饮酒

  注意:节日千万不要放弃平日的饮食原则,暴饮暴食不仅会使血糖升高,甚至可能导致急性并发症。

  有的糖尿病患者误认为糖尿病的饮食治疗只是控制主食量,只要不吃饭或少吃饭,多吃点菜关系不大。其实不然,专家指出,糖尿病患者必需严格控制脂肪摄入,因心脑血管疾病及高脂血症是糖尿病患者常见的并发症,因此糖尿病人应适当降低脂肪的摄入量,少吃猪油、奶油、全脂奶、巧克力、冰淇淋等,提倡多吃高纤低脂的食物,比如蔬菜。控制油脂的摄取量,烹调方式避免油煎、油炸等。

  为了减轻胰岛的负担,使胰岛素合理分泌,糖尿病患者每日应至少进食3次,定时定量,早、中、晚的食量分配应为1/5、2/5、2/5。每餐都应有主食(碳水化合物)、副食(提供蛋白质食物、脂类和无机盐)、蔬菜(提供维生素、无机盐和膳食纤维),应控制饮食量(每日总热卡摄入),合理搭配。

  过节毕竟是过节,餐桌上的菜肴自然会比平日多。品种花样一多,就有可能吃过量。

  ★食量

  注意:糖尿病患者不宜摄入高脂肪、高热量的含糖食品,如冰淇淋、奶油雪糕、炼乳、奶昔等,不宜饮用果汁、加糖咖啡、可乐等。

  过节哪能少了糖果、糕点、水果,看到花花绿绿的甜食人人都会眼馋。过去认为,糖尿病患者不能吃糖,但新的营养学理论认为糖尿病患者可以吃糖,但要讲究吃法,比如吃了糖果、甜点等含糖高的食物,就必须相应地减少主食的摄入量,以保证饮食总热量不变。

  ★甜点

  中山二院营养科主治医师陈超刚指出,节日里,大鱼大肉、甜点饮料、红酒白酒等摄入过多,就会成为血糖起伏的罪魁祸首。当然,患了糖尿病决不意味要和美味失之交臂,一点也不能沾甜点、美酒、佳肴,关键是要吃得适量。

  这段日子,在某公司当经理的王先生三天两头地就要去赴宴,公司聚餐、年终答谢客户、参加朋友的婚宴……患有糖尿病的王先生平时饮食很注意,不过,去赴宴难免会多吃一点,多喝两杯。广东省中医院内分泌科主任朱立群提醒,节日期间如果在饮食上放松,不少糖尿病患者会出现血糖波动,甚至加重病情。

本文关键字:过节,别把血糖吃高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