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八股文(八股文的优劣)

80酷酷网    80kuku.com

何谓美育:美者甘也,同善;育者养也,从其善,与盲反矣。故美育者,非甘不食,非善不从,明白辨黑,修身正气。浩浩乎,内圣以达人,外王以达己,斯美矣,育人矣。我们美育板块正是以此为核心思想,从身边常见的传统文化代表物入手,以系统学习的方式让朋友们可以对此有更深的理解,提高自己的见识,提升自己的审美,以细微处见珍宝,润物细无声;更可贵的是可以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共同学习进步,如我们的主旨一般:学贵得师,亦贵得友。

美育(16)丨什么是“八股文”

八股文(英译:Stereotyped Writing;Eight-Legged Essay),也称制义、制艺、时文、八比文,是明清科举考试的一种文体-今日话题

什么是八股文

八股文,所谓的股,有对偶的意思,要求文章中必须有四段对偶排比的文字,一共八部分,所以叫八股文。其特点主要有以下几部分。其一:其题目取自四书五经,以四书命题占多数,;其二:文章论述的内容要根据程朱学派的注解等书而展开,不能随意发挥,要求用圣人口气行文,叫“代圣人立言,虽然是议论文,却不许引证古史,不许巧设比喻,禁用华丽词语”;其三,结构有固定格式,全文由破题、承题、起讲、入题、起股、中股、后股、束股八部分组成。其四,字数与书写款式都有要求,文章要求点句、标明段落,书法端正,添删涂改的字数于文末以大字注明。文中避讳,试题低二格,试文顶格,不符合即取消资格。

美育(16)丨什么是“八股文”

八股文滥觞与北宋,王安石变法,废诗赋取经义,从《论语》、《孟子》中出题,文体与“论”相仿,原为倡导严正,以纠时弊,结构并无定式,不强求对账排偶,不完全禁止引证比喻。元代考试,用"经义""经疑"为题述文,出题范围,限制在《大学》《中庸》《论语》《孟子》中,这就是最早的八股文雏形了。明代朱元璋洪武三年,诏定科举法,应试文仿宋"经义"。成化年间,经王鏊、谢迁、章懋等人提倡,逐渐形成比较严格固定的八股文格式,八股文的格律形式就此形成了,此后一直延用,泛滥之整个清代。知道戊戌变法,才随着科举制度而废除。明清两代,八股文是官私学校的必修课,写不好八股文,就无法通过考试,难以得官,而八股文的唯一用途,在当时就是应付科举,只是将它当做敲门砖,中试之后,就弃之不顾。

美育(16)丨什么是“八股文”

结语

我们于此并不讨论八股文的利弊,只是希望观看者能够开阔视野,借此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就足够了。

八股文欣赏:2014年9月,浙江省杭州市高级中学高二语文教材入选王阳明这篇名为《志士仁人,无求生以害仁,有杀身以成仁》的八股文,成为学生们课程必学内容。

美育(16)丨什么是“八股文”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