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风暴寒风凛冽金领白领被裁员风光已不再

80酷酷网    80kuku.com

  金融风暴的凛冽寒风愈刮愈猛,在刚刚过去的11月中,世界知名企业的裁员消息接二连三。动辄成千上万的裁员数量让大家已经有点麻木的神经仍然有惊悚之感。通用汽车已经挺不住了,向美国政府求救,在已经裁员1600人的基础上,计划再裁员5500人;花旗银行全球计划裁员5.2万人,比高峰期减少20%,最近三个交易日股价跌去一半,政府如不救助,恐怕将重蹈雷曼兄弟覆辙。据行业专家预测,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今年华尔街的失业人数或将超过20万。这些名企中昔日风光无限的高管和小白领,在毫不留情的裁员风潮中受到波及。

  被裁掉感觉像丧家之犬

  richy去年毕业于一所名牌高校,在同学们艳羡的眼光中,他进入了一家国际知名投资银行工作,第一年年薪即达到30万元左右。在他踌躇满志,沉迷在40岁提前退休享受生活的美梦中时,裁员的厄运降临到他头上。“简直是难以置信,我居然被裁掉了!”他喃喃地说,并且庆幸:“我不是最惨的,我同事刚买了房,月供6000多元,被裁了,陷入了新的财务危机,如果3个月找不到工作,将会被银行逼债了!现在就业形势不好,想找到一份维持月供的高薪工作恐怕有些困难。”richy表示,在目前的情况下,希望能尽快找到一份相对不错的工作。“收拾东西走出公司的时候,感觉就像丧家之犬,好凄凉啊!”richy说。

  刚培训完就被裁了

  jason今年7月研究生毕业,过五关斩六将进入了一家国际知名的会计事务所工作,不久前刚参加完公司的培训,还在试用期,就收到了裁员通知。“我们公司裁了10%,我们新人几乎全部被裁了,因为在试用期,被裁了不用赔钱。”jason告诉记者,公司对待老员工也非常不留情,逼员工写自愿离职申请,不然公司就不提供在此工作的履历证明,为了能找到下一份工作,员工只好忍气吞声,写自愿离职申请,这样公司就不用赔偿了。该公司一位工作3年的员工告诉记者,以前天天加班,现在想加班都没机会了,大家都没事情做,人人自危,被裁的厄运随时可能降临,很多人都开始另做打算了,现在刚找了一份新工作,下个月就去上班了。

  最容易被裁员的五类人

  据锦田顾问总经理任戈分析认为,目前最容易被裁员的以下几类人:第一,还在试用期的新人,试用期裁员基本不用补偿,而且新手需要培训和更多投入才能发挥作用,目前正是要控制成本,所以新人首当其冲,不少今年毕业的大学生都被裁了。第二,业绩差的人,如果行情好还给你改过的机会,行情不景气自然不会刀下留人了。第三,人际关系差的人,你早就成了大家的众矢之的,裁你肯定大家赞成,不裁你裁谁。第四,工作可替代性强的人,特别是非核心岗位,随便找个人都比你成本低很多,何必花高价养你呢?第五,薪酬太高的人,职位高不一定能有大作用,从节省人力成本考虑裁一个顶好几个,所以有些高管也难逃此劫。

  广州地产、汽车等名企也裁员

  裁员之风从国际蔓延到国内,广州名企也纷纷瘦身。翰威特公司华南区总经理许峰说,调查发现,地产、金融、汽车、出口导向性的制造业等这些去年薪酬涨幅最大的企业,今年受到的冲击最大,调薪比例可能低于平均水平,甚至出现薪酬冻结的现象,在扩张期他们吸纳了大量的人才,目前已出现过剩的状况,裁员难以避免。某知名地产公司的hr告诉记者,该公司已经裁员10%,但行业内平均裁员力度达到20%左右,各种岗位都有所裁减,特别是可替代性强的非核心岗位,和业绩表现较差的职员,都是首先被裁的对象。据称,某地产公司闪电裁员150多人,幅度超过50%,知名二手房中介关店、大举裁员的消息更是民间盛传。汽车行业也不景气。据报道,为了缓解资金压力,奇瑞正在大面积裁减冗员和实习生,并同时实施减薪的计划。据透露,该公司此次裁员的目标是6000人。

  最近盛传178家企业大裁员,众多著名企业上单。被划入不景气之列的二十个行业分别为网络/游戏、it外包、出口贸易、半导体、服装/纺织、钢材、汽车、房产、宾馆/酒店、粗加工制造、广告、娱乐、猎头中介、货代行业、图书出版、航空、造纸和木材等。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