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娱乐省钱妙招大奉送

80酷酷网    80kuku.com

  据说人的各种行为最后都归结为经济行为,所以才有了人类行为经济学这门学科。咱不专攻经济学,但仔细想想还真是这么回事儿。从呱呱坠地与第一缕阳光亲密接触到往后人生的每一步,哪一刻不是伴着金钱而行?除柴米油盐酱醋茶开门七件事之外,人的文体娱乐享受已经被提到议事日程的最重要安排。反正我家每月的文娱基金是雷打不动的。而且我有个发现:1.丰富的文化生活与家庭的幸福稳固绝对成正比;2.休闲时,把钱袋分割到以小数点计算也绝对是一种智慧艺术,不信你试试看。

  1.买一张公园月票

  公园月票绝对不是退休老年人的专利。现代一个流行的锻炼说法是“百炼不如一走”。悠闲的散步是非常好的休闲方式。放松紧张的工作或三五好友相约或一家同行。选择一个离家比较近的公园,或者是交通方便的公园,在微风送爽的晨曦、暖阳高照的午后、彩霞满天的黄昏,换上漫步鞋,边欣赏着园林四时变化的景色边揣摩着各色人等的音容笑貌,就这样谈谈各自的心里话,一家人的交流伴随着些许的浪漫与惬意。不经意间还有了减肥的收获。

  公园月票一般都是四五块钱,只相当于一次的门票票价。像天坛公园这样的世界遗产,每个月也不过15元。在昔日皇帝祭天的地方,走一走丹陛桥,体会一下象征登天的遥远与艰难。穿行在北京园林最大的松柏林中,体会一下“林深风沙去,树茂鸟归来”的静谧。穿过那条幽香无比的丁香林,是浪漫与你的邂逅。至于早春罕见的紫玉兰、百亩杏花林、漫坡的二月兰、婀娜的海棠花、富贵的牡丹、晚秋的傲菊——这一切的一切只需一次的票价,是不是很合算!每个月的月末带上一张照片就可以购买,就这么简单。

  2.买一张地区博物馆通票

  如果你在北京,这招就是最适合的。138家博物馆,加上100家免费的,你可以在一年的时间里参观所有的展览。携夫带子,权当是教育他们和自己。尽管有些展览我们不懂,但是做个杂家,哪怕是知道一点皮毛,获取一些谈资,也是情商增加的加油站啊。

  3.参加文体协会

  现在有许多民间协会,比如自行车协会、越野俱乐部、登山俱乐部、戏迷或者票友协会等等。这些俱乐部因为都是因志趣相投而结社的所以都不以营利为目的。比如北大校园有个山鹰俱乐部,除了很专业的攀岩以外每周三和周末都有集体登香山或者有组织的爬野山等活动,费用则是aa制。离开了校园以后,一段时间我们都曾有解不开的校园情结,回到少年不识愁滋味的环境和现在的小师弟小师妹们一起活动活动筋骨,纯情的我们远离了尘世的喧嚣。

  4.购买健身卡

  1.健身卡的使用重在利用时间差。打保龄球、游泳、打羽毛球等等晚上收费都很高,尤其是双休日的晚上甚至还加收20%;但是上午则收费减半或者更低。建议每周少睡一两次懒觉,到健身城出一身透汗,特值。

  2.几个好友共同办一张卡。因为够一定金额折扣会很好。有的健身城买到金卡,打保龄甚至能便宜到一块钱一局。有点像大量买商品享受批发价,不妨一试。

  3.健身城也要“货比三家”。豪华的健身城不一定条件好到无可挑剔,只不过面积大、大堂气派。有些中等健身城的保龄球道、泳池、地板并不差,我认为只要硬件条件相差无几就行,除非你钱多到“烧包”的地步。

  5.看演出前擦亮眼

  1.对剧场有些初步了解。现在的剧场已经是市场化经营了。每场演出都由演出商和剧场双方来安排,因此票价的等级是根据演出成本和剧目来定的。一般分为5~6等。规律性的排数区分有时不一定准确。这点不像电影院,根据平面图即可一目了然。

  2.网上购票不是最佳方案。数字化生活方式有时确实让我们变懒了。网上一点,送票到家,方便快捷。其实网上的定票点也得到剧场取票,剧场也要相应给定票网点报酬。剧场能否把相对好的票留给网点可就难说了。您只能赶上什么算什么吧。

  3.提前到剧场购票。你想啊,看演出为的是保证精神享受的完美,回味一把学生时代购票时的那种原始期待多美妙啊!再说提前购票,可以选择的余地大,有时一排之差就是100块钱,一家三口的饭钱或者打车钱就又省出来了。还有同等票价楼下比楼上优越。在楼下,人的眼睛看台上是平视的;而楼上则是俯视的感觉,舞台地毯上的污渍都一清二楚,自是缺憾。因此花同等的钱到剧场就能买到楼下的好座位,岂不是又赚了。有时候剧场为了推出新戏,采取赠送情侣套票的方式,比如买一张180元的票,再加30元,就可以得到两张180元的票。我看《想吃麻花现给你拧》就是这样买的票。

  4.vip票不一定完美。“猫”来了的消息早已是沸沸扬扬,拟人化的猫世界吊起了我们的胃口,一睹群“猫”的芳容自是愉悦至极。但是离舞台太近反而难以看全“猫”的强大阵容,有点儿类似“只缘身在此山中”的道理。

  再比如京剧,如果是武戏,前几排吃尘土的嫌疑是避免不了的。我有一次坐在一排一号看话剧《阮玲玉》,就有这样的感觉。凌乱的天幕、夸大的化妆、演员疾走的尘土,音响的震动,整场遗憾的就是一个距离产生美。因此选择前排看演出花的钱多但不一定得到完美的享受。除非你是痴迷的追星族。

  5.租盘或者买盘看言情片。一些大片一定要到电影院去身临其境。有些电影或话剧不一定到影剧院去看。比如场面不是很恢弘、音乐效果不是很明显的言情电影,就不如租张盘坐在家里的沙发上喝着咖啡、吃着零食看。花费也就几块钱。

  看话剧对位置要求比较高,而买张盘一家人看一场演出不过十几块钱,看得还清清楚楚。更兼时间随你,人员多少随你,看多少遍随你,还省去了路途费用。有些有保留价值的剧目留起来亦可转借朋友,增加交往,互通有无。经典剧目的保留是文化传承,留给宝宝理解生活作为文化积淀是责无旁贷的啊!

  生活的颜色是靠自己涂抹的,一个家庭的颜色很大程度是靠主妇涂抹的。尽管人类的经济行为时刻左右着我们,但是花钱多并不一定就快乐。算计好钱袋,每月拿出相应的钱给生活增加新内容就是增加快乐,而我理解的快乐就是在省钱的前提下快点乐起来。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