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心得:省一分开销如同赚一分收入

80酷酷网    80kuku.com

    想理财,除了可以投资别人,更可以投资自己哦!
  一、节省必要开支
  西谚曰:"a penny saved is a penny gained."(省一分开销,如同赚一分收入)。节流与开源一样,是理财的好帮手。经营之神王永庆在几年前曾讲过一段话,大意是台塑的利润,不是赚来的,而是省下来的。所以,想让"自我"的盈余增加,降低成本(即自我开销)是很好的方法。
  以我个人为例,不断吸收资讯是很重
  要的事,我每年消耗的杂志、书籍加起来超过200本,换算购书成本一年起码三千元,但我还是有办法把这笔钱降到两千元以下。类似的做法多了,对薪水族而言,真的可以省下不少钱。
  二、养成良好的记账习惯
  很多人习惯当"月光族",刚领薪水的前两个礼拜吃用都好,再两个礼拜则是精简再精简。遇到要付保险时,则要四处张罗或拿年终奖支付。这样的日子久了,钱也存不起来。
  我个人习惯是把每个月的各种支出分类并配予额度限制,像保险费这种年度支出则是除以12,按月提存,然后年终收入就可完全用来储蓄投资或支付旅游等特定用途。
  这样每天可以用多少钱就很清楚。每个月结算一次,该类额度扣掉支出若有结余,则下个月可多用;反之,则下个月得减少该类支出。总之,对自己身边的数字愈清楚,乱花钱的机会就会降低。
  三、量入为出
  除非你有十足把握使借来的钱生出高于借款利息的实质效益,否则,千万不要轻易借贷!对我而言,现金卡或信用卡的利息是很可怕的一个成本,我不建议任何人去动用它。
  为什么?因为人心是脆弱的。一般人以为每个月多付几十元利息是小事而忽视它,一旦借贷过度陷入恶性循环,届时连薪水都不够付利息。有很多卡奴可以证明这点。
  四、不断深耕本业专长
  家长大多会要求自己的小孩好好念书,不要为了赚一点小钱而耽误功课。为什么?因为靠脑力挣钱永远比靠劳力挣钱容易多了。这并不意味工作有贵贱之分,而是读书比较有机会找到脑力工作而已。
  例如,同样在厨房工作,洗菜、洗碗的月薪了不起一两千,但大厨却有可能月入一两万。叫会做菜的把碗洗干净很容易,叫洗碗的把菜煮到让客人称赞却有困难。差在哪里?差在大厨脑里所累积的刀工、技法、对食材、火候的掌握……
  只要不断专精本业,行行出状元。
  以上是个人对自我经营的一些看法。能够做好自我经营的人,我想,他在对外投资上也会有比较稳健的发展。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