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法与外汇之二十九:欲擒故纵

80酷酷网    80kuku.com

学习技术分析的投资者都应该知道技术分析中一项很重要的理论——道氏理论。据笔者所知,几乎所有投资者在学习技术分析的时候首先要学的就是道氏理论。由此可见道氏理论的重要性。的确,道氏理论(dow theory )是技术分析的鼻祖。在道氏理论之前的技术分析是一种不成体系的东西,该理论的创始人是美国人道·琼斯。为了反映市场总体趋势,他创立了著名的道-琼斯平均指数。他在《华尔街日报》上发表的有关股市的文章,经后人整理后成为我们今天看到的道氏理论。可以毫不夸张地说,道氏理论是现今所有图表趋势派的基石。笔者之所以要提及道氏理论就是因为在这篇文章里笔者将《三十六计》中的第十六计欲擒故纵同道氏理论相结合,向广大投资者阐述一下自己的一些观点。

道氏理论主要的功能就是对于趋势进行分析判断,来帮助我们把握趋势行情,避免逆市而为的情况出现。道氏理论可以总结为:上涨和下跌如果从大的角度来看的,其中只要下一个高点超过前一个高点,而每一个低点都较前一个低点高,那么主要趋势是上升,这被称为多头市场。相反地,当每一次下降将价位带至更低的位置,而接着的弹升不能将价位带至前面弹升的高点,主要趋势是下跌,这称之为空头市场(至于道氏理论原理的具体细节,笔者在这里就不详加阐述了,有兴趣的投资者可以到我们众邦财经网www.fx369.com的《金融学苑》里学习相关内容)。 道氏理论强调的是等趋势形成之后再顺势入场交易,如果我们严格根据道氏理论交易毫无疑问会错过头部或底部的一段行情。面对这种情况,有些投资者就会认为这是道氏理论的一种缺陷,错过头部的一段行情实在太过可惜。

笔者对于这种看法是决不赞同的。为什么?我们放弃头部行情是因为头部行情实在难以把握,如果我们一定要吃下整段行情,连头部的那一段都不肯错过的话,可能反而会失去很多获利的机会。不少投资者就是因为想要抓头抄底不肯放弃头部行情,结果在单边行情中逆市操作,不仅没有赚到钱,反而赔了不少。可以这样说,没有舍,哪里会有得?根据道氏理论,我们放弃头部行情,就是为了在未来能够把握更波澜壮阔的单边行情。《欲擒故纵》里面也谈到:“所谓纵着,非放之也,随之,而稍松之耳。‘穷寇勿追’,亦即此意,盖不追者,非不随也,不追之而已。” 打仗,只有消灭敌人,夺取地盘,才是目的。因此,“纵”只是手段,“擒”才是目的。我们在做外汇保证金交易的时候也是一样,只有获得盈利才是硬道理。所以为了将来更准确、轻松地把握住大行情而放弃难做的小行情,这种舍小取大的决定是完全正确的。

最后,笔者要用一句谚语来结束本篇文章:文武之道,一张一弛。道氏理论让我们放弃头部或底部来把握单边行情是符合计谋和兵法的。

附:《三十六计》——欲擒故纵

原文:

逼则反兵;走则减势。紧随勿迫,累其气力,消其斗志,散而后擒,兵不血

刃。需,有孚,光。

按语:

所谓纵着,非放之也,随之,而稍松之耳。“穷寇勿追”,亦即此意,盖不追者,非不随也,不追之而已。武侯之七纵七擒,即纵而蹑之,故展转推进,至于不毛之地。武侯之七纵,其意在拓地,在借孟获以服诸蛮,非兵法也。故论战,则擒者不可复纵。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