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市场基本面与技术分析2

80酷酷网    80kuku.com

    然而技术分析失灵事例在汇市中举不胜举。仅就日元而言,历史上就有过多次这样的情况。比如上世纪80年代后期,日元从250多日元兑1美元狂升至120日元,90年代初又从150多日元劲升至79日元,1998年下半年在不到3个月的时间里从147日元骤升至110日元等等。在这样的大势下,仅靠技术分析就很难解释其中原因了。

    在技术分析流行之前,主要是通过基本面分析来判断某一货币的强弱和趋势,基本面分析历史较长,但其侧重点也还是随着时代不同而变化。比如上世纪80年代后期和90年代中期,由于美国经济发展停滞,并出现巨额贸易逆差,因此西方七大工业国同意美元贬值,在这个阶段,市场最为关注的是贸易平衡问题,一旦美国公布的贸易数据有了意外变化,市场就会动荡不已。进入90年代中期市场开始将注意力转向关注各主要工业国家的就业情况以及物价涨跌幅度。90年代后期,美国为弥补巨额财政赤字又采取了强势美元政策,以此吸引外国投资,这时市场更加关注的是美国股市和债券市场的变化以及高新技术产业和企业收购兼并等的动向。直至今天,国际资金的流向仍是决定货币走势的主要因素之一。而资金流向与一个国家的经济状况和货币政策有着密切关系,因此基本面分析仍然是判断外汇走势的重要工具。

    我们无法说哪一种分析更有效、更准确,只能在实际操作中有机地结合两种分析方法,尽可能准确地把握市场脉搏。我个人感觉,在短线交易以及判断入市价位时应当多加注意技术指标发出的买卖信号,在判断中长期走势时则应多加关注主要国家的基本面状况。当技术指标与基本面分析产生矛盾的时候,尽量不要建立中长线交易的头寸。外汇市场是变化无常的,因此市场分析也要随着这些变化而不断修正与更新。只有熟练掌握各种分析工具并能灵活运用,才能在复杂的市场环境下找到正确方向。借用古人的一句话,变化,非圣人之意也,势也。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