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议权证的溢价风险

80酷酷网    80kuku.com

73084>

  风险提示

  中国南方航空(600029)集团公司发行的“南航jtp1”认沽权证(交易代码:580989)的最后交易日为2008年6月13日(星期五),从2008年6月16日(星期一)起停止交易。  

  关于溢价率的话题,过去曾讨论了很多,但仍有不少投资者会忽视高溢价权证的风险,只从绝对价格高低来判断权证的投资价值。溢价率是指以当前的价格买入权证,在不考虑交易成本前提下,正股至少需要上涨(认购证)或下跌(认沽证)多少百分比,投资者持有权证到期行权才可保本。作为权证的重要价值指标之一,溢价率既反映了权证的价值状态,也折射出权证的价格风险。

  国内的权证市场,由于价格主要由供求关系决定,在权证品种有限的情况下,相当多权证被过分炒作,表现在溢价水平上居高不下,权证走势难免有脱离正股的表现。如果此时买入权证,那么离行权保本点还有较远的距离,而在权证到期前,投资者更承担了溢价率回落可能带来的权证价格下跌风险。比如目前权证板块溢价率最高的上汽cwb1,有投资者曾提出,上汽cwb1的价格较上市的高位已经下跌超过40%,是否可以买入等待其反弹呢?这实际上是混淆了股票与权证投资,对于股票而言,其基本面在短期内如果没有突发事件,一般是相对稳定的,然而权证的“基本面”——标的股票的股价则是瞬息万变的,上汽cwb1的价格虽然下跌较多,但同期其正股的价格也几近腰斩,这表现在溢价指标上,目前上汽cwb1的溢价率反而上升,并处于历史高位,风险凸显,160%左右的溢价水平意味着正股要在权证剩余存续期内上涨160%,权证投资才能行权保本。

  虽然不一定持有权证至行权期,但高溢价反映的高风险显然会给权证的走势带来更多不确定性,甚至当正股股价出现有利变化时会减弱权证的上涨动力。可见,高溢价意味着持有权证的成本增加和未来获利的不确定性较大,投资者应该尽量回避溢价率过高的权证,假如投资者看好正股,仍应耐心等待溢价回落再伺机买进。

  不过,也有投资者提出,既然溢价率上升意味着风险增加,那么假如溢价率下降,那是否意味着风险降低,可以考虑进场呢?其实这种认识也是有失偏颇的。毫无疑问,如果其他条件相同,低溢价比高溢价好,溢价回归意味着此时买入权证,正股距离行权保本点的距离近了。但投资者也要知道,除了正股之外,权证的存续期限也是投资权证需考虑的因素,如果权证“大限”将至,那么溢价率的收缩就是必然的趋势,而非风险降低的信号,尤其是剩余存续期不足一个月的权证,时间价值损耗将加快,带动溢价加速回落。

  目前两只末日权证深发sfc2和南航jtp1剩余存续期均不足一个月,即使溢价率回落,但风险依然较大,尤其是价外权证南航jtp1,目前仍有逾40%的溢价,内在价值为零使得权证在溢价收缩的同时,价格也存在归零趋势,投资者对这类价外权证尤需谨慎回避,切勿贪图绝对价格低而参与,以免在权证价格归零过程中遭受损失。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