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热盼权证交易详细规则

80酷酷网    80kuku.com

25123>     □本报记者 孔立敏
  近日,沪深交易所推出《交易所权证业务管理暂行办法》,被叫停9年的权证产品作为股权分置改革的配套工具再次走向前台。
  但是该征求意见稿却给基金留下了不少困惑,比如基金能否交易上市权证、投资比例如何限制等都没有明确规定。随着6月28日宝钢股改方案的第一份权证正式出现,基金也将由于配售而持有大量的权证,因此基金公司目前对于以上问题急于要个“说法”。
  相对于个人投资者,权证对于基金公司并不算太复杂,而且还有利于丰富基金的交易品种。那么在股改中为什么基金不支持上市公司推出权证方案呢?主要原因是当前的法规对于基金投资权证有很多盲点。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投资基金法》第58条的规定,基金财产应当用于下列投资:上市交易的股票、债券,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规定的其他证券品种。权证显然不属于第一类产品,就是说基金要想投资权证就必须要等另行规定。还有一个更重要的问题是投资比例,因为权证最大的特性是杠杆效应,即是以小搏大的投资工具。基金能否进行杠杆交易?如果可以,是否应该加以限制?如何限制?这些问题现在都是一个未知数。
  在以上问题没有解决之前,基金在股改中肯定不愿接受以权证为对价的方案。某基金经理说得很明白,“权证的价值包含了很多对未来的预期,有较大的不确定性,在获得上市公司配送的权证之后,如果不能随时在二级市场交易套现,将很难控制风险。按照现有的法规,我们找不到基金可以在二级市场交易权证的法律依据,当然就不欢迎上市公司的权证方案。”这代表了目前基金业对权证的困惑,也正是基金公司希望管理层尽快出台相关的配套法规,给个“说法”。按照宝钢的股改时间表,8月12日股东大会将投票股改方案,如果方案顺利通过,其配送的权证将很快上市流通,也就是说到了8月份,基金如何投资权证应该有明确规定。据业内人士透露,管理层还没有给基金公司“说法”的原因是,权证投资对国内的基金来讲毕竟是一个全新的投资品种,尤其是权证又可以进行杠杆交易,属于风险较高的投资品种,如何控制和规范,管理层也需要时间进行研究。当然,随着基金公司现实需求的加剧,管理层一定会给基金公司一个“说法”的。
  业内人士表示,在管理层做出相应规范后,基金公司其实还是非常欢迎权证这个新的投资品种的,因为我国证券市场上投资品种单一,缺乏避险工具,基金产品创新也缺少选择的余地。而权证投资具有杠杆性,波动性更大且成本低,为基金提供了产品创新的空间。基金可以将权证纳入投资组合中以对冲风险,使投资更加灵活;而且权证具有期权性质,可以锁定投资组合的风险,防止风险的扩大化。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