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有什么特殊措施来保证棕榈油这一境外品种的运行安全?

80酷酷网    80kuku.com

21、除了降低持仓基数和实施更严格的持仓制度外,还有其他什么特殊措施来保证棕榈油这一境外品种的运行安全?

  答:尽管棕榈油进口市场运行平稳,不存在垄断,市场风险较小,但我所在期货合约设计时仍然针对极端市场情况,采取了较其他品种更加严厉的风险控制制度。首先,上市初期的一段时间内,拟维持较高保证金水平。我所黄大豆1号、黄大豆2号、豆粕、豆油、玉米、线型低密度聚乙烯等品种一般月份保证金比例均为5%。但对于棕榈油期货合约,我所拟在其上市初期的一段时间内,将一般月份保证金比例提高到6%,较其他品种高一个百分点,在一定程度上可降低市场对该品种的炒作,提高会员和客户的抗风险能力。第二,实行连续三个停板强减制度的特殊安排。现行品种的风险控制制度中,同方向连续三个停板时,亏损5%以上的客户方可参与强减。对于棕榈油品种,为保证更多急于平仓的亏损客户出场,我所拟规定亏损4%以上的客户均可参与强减,与棕榈油期货合约涨跌停板幅度相同。棕榈油一般月份保证金为6%,进入交割月前一个月开始逐步提高保证金,交割月时最高可达30%。当市场出现同方向连续停板的极端情况时,亏损超过4%、愿意认亏出场客户的最大亏损不会超过12%,而且愿意认亏的客户基本上都能确保被强减出场。三板强减制度与保证金制度的配套使用可使认亏客户顺利平仓出场,不会导致客户亏损进一步增大,避免市场出现大赔大赚的情况。同时,这种制度安排可避免会员出现大面积结算风险,有效保护广大会员的利益。另外,根据市场参与者的意愿和大商所一贯做法,我们拟对三板强减的规定进行修改,明确除异常情况外,出现三板交易所均进行强制减仓,把强减作为一种常态处理方式,方便投资者对该制度的理解,同时通过异常情况的处理也保留了交易所根据市场风险情况不进行强减的权利。以上风险控制制度基本上可以有效化解各类市场风险。

  尽管如此,我所还可以依据现有规则在特殊情况下,宣布进入异常情况,按照规定程序采取暂停交易、强行平仓、限期平仓等措施化解市场风险。为防范战争、社会动荡、自然灾害对棕榈油进口造成重大影响给期货市场带来的风险,我所在《风险管理办法》特别增加了如下规定,以彻底化解风险:因战争、社会动荡、自然灾害等因素对棕榈油进口正在产生或者将产生重大影响时,交易所可以采取调整开市收市时间、暂停交易、终止交易的紧急措施;终止交易当天结算时,棕榈油各合约月份全部持仓按照上一交易日结算价进行平仓。对棕榈油合约采取终止交易紧急措施的,应当经中国证监会批准。综合来看,上述风险制度设计可以有效解决各种市场极端情况下产生的风险,保障棕榈油期货市场的正常运行。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