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棕榈油期货的22问(11)

80酷酷网    80kuku.com

11、棕榈油储存期间酸值、过氧化值、色泽三个主要质量指标会发生一定程度的变化,大商所是如何确定这些指标的具体数值的?

  答:针对棕榈油储存期间酸值、过氧化值、色泽三个主要质量指标会发生一定程度变化这一情况,我们在设置这3个指标时,我们主要考虑以下两条原则:一是遵循国家标准的要求,酸值、过氧化值的出库指标符合国家强制性标准的要求。二是尽可能扩大可供实物交割范围,结合储存变化特点设置入库标准。三个指标的具体入库、出库标准设置如下。酸值:入库≤0.18(mgkoh/g),出库≤0.20(mgkoh/g);过氧化值:入库≤5(meq/kg),出库≤10(meq/kg)。色泽(罗维朋比色槽133.4mm):入库黄色≤30、红色≤3.0,出库黄色≤35,红色≤3.5。其中,酸值的入库指标较为严格,可能会影响可供交割量。针对这种情况,我们向进口量约占国内80%的近20家现货企业进行了调研,从反馈情况来看,现货市场中进口棕榈油入罐时酸值≤0.18(mgkoh/g)的约占50%,酸值≤0.20(mgkoh/g)的约占70%。对于酸值超过入库标准的棕榈油,精炼其中的一小部分并调和后,酸值指标即可达到要求。此外,目前国标对酸值的要求是非强制性的,报批稿实施后,酸值指标将强制执行,现货市场中棕榈油的酸值指标也会有所降低。综上,将酸值入库指标设为≤0.18(mgkoh/g),在现阶段对可供交割量有一定影响,但可通过精炼等措施解决,从长远来看,符合国家政策导向及现货市场发展趋势。过氧化值入库指标设为≤5meq/kg,储存30天约为9meq/kg,符合国标要求,且该入库指标超过通常情况下现货市场中进口棕榈油入库时过氧化值指标水平,能够充分保证可供交割量。报批稿对色泽的要求是非强制性的,为避免进一步影响可供交割量,我们将色泽指标的出库标准设置为黄色≤35,红色≤3.5,超出国标要求。从现货市场实际来看,大部分现货企业对色泽指标的要求并不严格,略超过国标并不影响棕榈油的使用,不同色泽的棕榈油价格差别并不显著。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