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种价格的概念及在商品和金融期货中的差异

80酷酷网    80kuku.com

开盘价是指开盘前5分钟集合竞价产生的价格,其中前4分钟为期货合约买、卖指令申报时间,后1分钟为集合竞价撮合时间。集合竞价按最大成交量原则,即以此价格成交能够得到最大成交量。高于集合竞价产生的价格的买入申报全部成交;低于集合竞价产生的价格的卖出申报全部成交;等于集合竞价产生的价格的买入或卖出申报,根据买入申报量和卖出申报量的多少,按少的一方的申报量成交。若有多个价位满足最大成交量原则,则开盘价取与前一交易日结算价最近的价格。

  交易所自动撮合系统将买卖申报指令以价格优先、时间优先的原则进行排序,当买入价大于、等于卖出价则自动撮合成交。撮合成交价等于买入价(bp)、卖出价(sp)和前一成交价(cp)三者中居中的一个价格。即:

  bp≥sp≥cp,最新成交价=sp

  bp≥cp≥sp,最新成交价=cp

  cp≥bp≥sp,最新成交价=bp

  收盘价是市场每天成交的最后一笔价格,而结算价不是真实的成交价格,是交易所以结算价为尺度,进行每日无负债结算制度,对客户的当日交易情况及资金情况做总结用的,没有实质的价值。

  商品期货的结算价指某合约当日成交价按成交量的加权平均价。当日无成交价格的以上一交易日结算价为准。

  金融期货当日结算价是指某合约最后一小时成交价按成交量的加权平均价,是为了防止市场可能的操纵行为以及避免日常结算价与期货收盘价、现货次日开盘价的偏差太大。

  最后一小时无成交的以前一小时成交价按成交量的加权平均价作为当日结算价。该时段仍无成交的则再往前推一小时,以此类推。合约当日最后一笔成交距开盘时间不足一小时的,则取全天成交量加权平均价为当日结算价。

  合约当日无成交的结算价计算公式为:当日结算价=该合约上一交易日结算价+基准合约当日结算价-基准合约上一交易日结算价,其中基准合约为当日有成交的离交割月最近的合约。

  合约为新上市合约的,取其挂盘基准价为上一交易日结算价。基准合约为当日交割合约的,取其交割结算价为基准合约当日结算价。

  根据公式计算出的结算价超出合约涨(跌)停板价格的,取涨(跌)停板价格为结算价。以上述方法无法确定,或计算出的结果明显不合理的,交易所有权决定当日结算价。

  
(广发期货)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