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突发事件如何把握投资机会

80酷酷网    80kuku.com

众所周知,商品期货的一个重要功能是发现价格,而当发生一些对人民的生产生活造成重大影响的天灾如雪灾、地震、洪涝灾害等等时,就自然会对关系国计民生的商品产生或大或小的影响。那么对于投资者而言,如何来踩准节奏进行成功的期货投资呢?笔者就今年的两次大灾害雪灾、地震,谈谈对金属期货的投资策略。

  两次灾害的启动时间以及国内金属期货市场的变化见下表。雪灾和地震均给期货市场带来一波上涨行情,但是价格变化不同,相对来说,雪灾行情持续时间长,而地震行情较为短暂,后者基本是昙花一现,而前者则持续了26个交易日,涨幅较大,是典型的灾害单边行情。之所以产生这个结果,还要从灾害发生的地点以及本身所产生的影响来分析。

  雪灾地震行情比较

  雪灾发生的范围影响广,1月中旬以来中国南方大部分地区和西北地区东部出现了罕见的持续大范围低温、雨雪和冰冻的极端天气,导致电力供应短缺,令受灾省份的铝、铜、铅、锌、锑和铁合金产量受损。到2月中下旬,工业用电尚未完全恢复,公路运输通畅、铁路运力依然紧张。湖南工业用电基本恢复,四川少数地区工业用电仍受限制,重灾区贵州至今工业用电仍未恢复。运力方面,节前南方大部分地区以及安徽等地持续十天左右的严重交通堵塞已大为缓解,公路交通已恢复正常,但重灾区铁路运输让位春运,部分企业铁路运输部分仍未恢复。这是截至3月初的情况。企业停产、复产3月统计:电解铝、铅、锌、铜分别影响产能115、18、47、15万吨。测算显示,受雪灾影响,2008年国内电解铝、锌、铜产量分别减少28.2、2、0.8、1.9万吨,分别相当于2007年全国产量的2.34%、0.52%、0.28%、0.55%。贵州有望3月底实现全面电力恢复(事实上,贵州地区供电并没有完全恢复),湖南工业用电基本已经恢复,江西工业用电也已经恢复正常。考虑产能启动过程的影响,我们预计电解铝停产产能至少损失3个月的产量,株冶(2月14日公告产能全面恢复)、水口山铅锌停产影响半个月左右的产量。

  雪灾确确实实影响到了2、3月份的金属产量,但是在产能恢复之后,价格就重新开始回归基本面。“急涨之后必有暴跌”,市场再次应验此话,价格迅速回落。

  而本次地震投资者则相对理性多了,在地震爆发时尽管资金涌入,行情启动迅速,但是只持续了短暂的几天,之后在一些产量损失报告出来后,价格迅速掉头下跌。那么,行情何以如此“短命”?

  实际上,四川、甘肃和陕西三省的铝锌矿分布相对密集,而铜产量则很少。因此,地震爆发后的几天,铜市场仍呈下跌之势,后来的上涨也不是“地震行情”。而锌市场反应则非常大,因为四川、甘肃和陕西三个省2007年锌产量占全国之比非常大。2007年四川铝产量为63万吨,占全国比重达到4.1%,所以铝市场也爆发了“地震行情”。但是在地震影响逐渐明朗以后,铝价和锌价都出现了回落。因为地震造成的影响并不如同人们想象中那么严重,铜铝锌市场的基本面不会发生根本改变。

  正因为两次灾害造成的影响不一样,所以两者的期货价格表现强度各异。那么投资者如何抓住这些行情,踩准好节奏呢?笔者认为,作为一个理性的投资者,应该在行情爆发时先紧跟资金,因为很多投资者在行情爆发的那一刻没有时间去具体分析市场,只是出于本能的一种反应,这种破坏性较大的灾害,如果发生在一个矿产资源丰富的地区,必定会带来机会。如果投资者有一定的市场嗅觉,就可以跟着资金走。5月12日当天,资金大量进入锌市。但是投资者持仓多长时间,则要有定量的数据来支持,而且要配合整个基本面来分析灾害对基本面的改善到底能产生多大的作用、它的影响是长远的还是暂时的。

  其实到目前为止,笔者并不认为地震对金属市场的影响已经褪去,在重建过程中,对金属的需求必定会增多,但是具体量有多少,这和未来重建的建筑物的结构以及材料有关。经历此次灾难,建筑物的材质需求应该会向更牢固、更抗震的方向发展。目前市场对此反应仍然较为平静,因为现在我们不知道到底会对哪些金属产生多大的需求。同时,任何投资分析都不能完全脱离基本面,投资者更应该关注的是一些突发因素对基本面的影响程度,因为机会一般都蕴藏在基本面的变化当中。从风险的角度来看,更应该记住的一点是,行情的炒作,即市场预期一定会超过理性行情,而行情过后肯定会有一个或合理或过度的回归,这也就为我们造就了一个更好的投资环境。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