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指期货的定价理论

80酷酷网    80kuku.com

  股指期货的定价理论

  招商证券期货公司筹备组

  期货合约可用来对标的资产的价格变化进行套期保值。如果套期保值是完全的,也就是说,资产加期货的资产组合是没有风险的,那么该组合头寸的收益率应该与其他无风险投资的收益率相同。否则,在价格回到均衡状态之前,投资者就会发现套利机会。在这里需要指出,根据不同的假设条件可以推导出不同的定价公式,本文推导的定价公式仅供参考。

  (一)、股指期货的一般定价理论

  设i为期初现货指数价格(初始投资额),d为现货指数资产i获得的红利,d为现货指数资产i所获红利的红利率,f为指数i在一年后的指数价格,也应该是当前现货指数的期货价格,rf为市场无风险收益率。总投资i在一年后的资产值为i+d,显然该投资的收益为:投资收益率=(f+d-i)/i

  要使得套保达到市场只有唯一的无风险收益率的均衡效果,应该有下式成立:rf=(f+d-i)/i

  重新整理后得到现货指数的期货价格为:f=i(1+rf)-d=i(1+rf-d)

  再假设股票指数对应的股票有n只,每只股票的股本数为ni,股价为si,and为这n只股票每年排出的总股息。可以证明f的表达式如下:f=i(1+r

  f

  )-d=i(1+r

  f

  -d)=i(1+r

  f

  -a

  nd

  /n

  i

  ∑sini)(二)、沪深300指数期货定价公式

  前面是根据合约持有期限1年情况下推导出的股指期货一般定价公式,但根据沪深300指数期货的合约设置上来看,最近两个近月和最近两个季月的合约月份决定了,合约最长交易时间不超过8个月,因此沪深300指数期货定价公式有所不同:

  f=i(1+r

  f

  ttr

  )-dt=i(1+r

  f

  ttr

  -dt

  tr

  )=i[1+t

  tr

  (r

  f

  -a

  nd

  /n

  i

  ∑sini)]

  通过对股指期货定价理论的研究,投资者可以把握股指期货的合理价格,进行套期保值,把握无风险的套利机会。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