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与动植物十大无用部位

80酷酷网    80kuku.com

  

美国生活科学网站日前列举了那些确实存在但却毫无用处的生物组成器官。一起来看看我们周围,甚至是我们的身体上,都有哪些不必要的“零件”吧。

1不飞鸟类的翅膀

在动物界,不是所有拥有翅膀的鸟类都能飞翔。鸵鸟、食火鸡、几维和枭鹦鹉等虽然也拥有美丽的翅膀,而且翅膀的结构和会飞的鸟也没有什么不同,但它们却都是不能飞翔的鸟类。不过,翅膀对它们来说也不仅仅是摆设。它们在奔跑中,展开翅膀保持平衡,在交配期挥舞双翅吸引异性。

2鲸鱼的后腿

生物学家认为,在5000万年前,一些陆地上的哺乳动物开始返回生命的起源地——海洋,而其中最早的就是鲸鱼。如今,在须鲸、驼背鲸和一些抹香鲸身上还可以见到功能已完全退化的后腿,而大部分其他种类的鲸鱼身上都只剩下腿骨了,但也有些鲸鱼长有带脚趾的脚。最近还有报道说,鲸鱼和河马是远亲。

3人类的毛发

人类进化到现在,已不像祖先那样拥有浓密的体毛,也不必像其他动物那样因没有衣服穿而要靠体毛取暖。在人身体上仅存的一些毛发中,除了眼睫毛可以抵挡灰尘进入眼睛,面部的胡须可以使一个男人看起来更性感以外,其他毛发几乎毫无用处。

4人类的“尾巴”

对大部分动物而言,尾巴是非常重要的身体器官。它不但可以保持身体平衡,交流信息甚至也是某些动物的一条“腿”。但对人类而言,尾巴就显得微不足道了。人类的祖先从学会直立行走后,尾巴就失去了作用,最后慢慢消失,直到只剩下一根藏在体内的骨头。

5墨西哥脂鲤的眼睛

生活在洞穴中的墨西哥脂鲤是一种没有视力的盲鱼。虽然长着眼睛,但是当它们还在卵中发育的时候,眼睛就开始退化。墨西哥脂鲤出生时,发育不全的眼睛残余物上还被一片皮肤遮盖着。

这种退化的眼睛很可能是在数百年前甚至数千年前形成的,那个时候墨西哥脂鲤生活在一片漆黑,没有任何光线的环境下。而研究人员发现,贴近光线非常充足的水面生活的同种鱼类,其眼睛的功能就十分完好。

6人类的智齿

智齿成为无用器官的可能原因有两个。第一,在进化过程中,较之人类祖先来说,现代人的下颚变得小了许多,这就使智齿的生长环境变得非常狭小;第二个原因或许和人们的口腔卫生有关。在数千年前,一个年纪在18岁左右的人已经掉了几颗牙齿或是大部分牙齿,这在当时被认为是件很平常的事情。而这个时候刚刚长出来的智齿则被“委以重任”,发挥作用。而现在的情况则和过去大不相同。现代人每天坚持至少刷两次牙,这使牙齿的“寿命”大大延长,或许还能终身使用。在这种情况下,智齿还一如既往地想要挤进人们的口腔就显得有些多余了。

7蒲公英的性器官

蒲公英和所有的花一样,拥有有性繁殖所必需的适当的器官(雄蕊和雌蕊),但是它并不使用它们。蒲公英的繁殖不需要受精,它们只是在克隆自己而已,而且它们的这种克隆技术还相当成功。人们只需要看看任何一片长有这种植物的草坪就能发现证据。如果返回到有性繁殖的状态,那么蒲公英将无法保持那些让它们得以“四处安家”的特点。

8鞭尾蜥蜴的假交配

鞭尾蜥蜴类的一些蜥蜴都是以雌性个体存在的,因此它们繁衍后代似乎也成了问题。事实上,鞭尾蜥蜴采用的是孤雌生殖方式,也就是说它们不需要雄性个体也能繁殖。在这种方式中,未受精的卵能够直接发育为一个新的个体。

上面说的这些内容中似乎并不存在什么无用器官的问题,然而鞭尾蜥蜴却有一种奇特的行为方式,正是这种行为让鞭尾蜥蜴得以列入这份名单。尽管,两只雌性鞭尾蜥蜴相互“亲近”并没有什么实质性的作用,但它们仍然乐此不疲。有时候,其中的一只雌蜥蜴还会“表现得像个雄性”,试图与另外一只雌性进行交配,而这种类似于雄性的交配行为(假交配)是不具有什么作用的。

9男人的乳腺组织

男人和女人都有乳头是因为在胎儿发育的早期阶段,这个未出生的婴儿实际上是不具备性特征的,无论是男是女,都长有乳头;只有到了胎儿发育的后期阶段,睾丸激素才会导致胎儿的性别区别。所有的哺乳动物,无论雄性还是雌性都具备乳腺组织。男性的乳头发育不全,另外,由于癌细胞能够侵入到乳腺组织中去(无论男女),所以男性的乳腺组织在某种程度来说还具有一定的危险性。

10人类的阑尾

对植食性动物而言,阑尾较大且直接参与消化过程。而人类的盲肠则较小,对食物的消化过程也没有直接影响。生物学家认为,人类的阑尾是从植食性的祖先那儿继承来的已退化器官。所以,阑尾对人体来说几乎没有实际功能。古生物学家曾经风趣地说:“阑尾最大的用处恐怕就是给外科医生带来了源源不断的生意!”因为每年,数以万计的人因阑尾炎而不得不进行阑尾切除手术。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