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创业为什么总是失败

80酷酷网    80kuku.com

  

关键字:大学生创业 创业故事 小本创业 创业项目 创业网 创业

  
    观念陈旧培训滞后相关政策有待细化是主因

    眼下,又是新一拨大学生走出校园,到社会上实习、求职的高峰期。在就业形势十分严峻的背景下,教育部早已明确提出,要推动高校的创业培训工作,并将其纳入教学环节中。而自主创业已经成为缓解大学生就业压力的一条有效路子。

    然而,据记者了解,目前毕业生中自主创业者比例不到1%。其中,绝大多数人的创业之路是以“豪情万丈”开始,最后却以“黯然收场”告终。一条政策鼓励、学校支持、学生也有兴趣的路子,为什么走的人却这么少,并且走得这么不顺利?
   
    “自主创业我想过,但是一个刚毕业的学生去创业面对的困难我就不多说了,单单一个经济问题就很头痛,除非是家里很有实力。所以我的同学大部分选择是先就业再创业。”小飞是北京师范大学的一名学生,曾经雄心勃勃地和几个同学拟订一份创业的草案,但最终因为缺乏资金不了了之。

    在北大的一场校内招聘会上,记者随机采访了数名学生,他们中的一部分有过自己做老板的想法。一名女生谈到:“我们几个本来想在校区附近办个餐馆,但是家里觉得读完大学开餐馆,丢人。另外,自己也感觉经验太少……”
   
    采访过程中记者发现,“有想法,难行动”是普遍情况。来自家长的阻力、资金的匮乏、对社会和市场的陌生,让部分学生的创业梦想往往无法“成真”。

    而来自大学就业指导中心的老师普遍认为,大学生创业之路难走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相关教育处于空白状态。目前,学校基本上进行的是就业教育,且也仅仅限于信息的提供、政策法规的解释以及具体的应聘技巧等。从根本上说,都属于“临时抱佛脚”之举。他们指出,目前的就业指导,普遍围绕的还是怎样找到一份好工作以及求职切忌挑挑拣拣的引导等,极少创业方面的针对性指导。让完全没有市场经验、没有相关储备的学生去创业,结果显然是适得其反。
   
    采访中,记者遇到这样一件事。小李是今年毕业的学生,想搞个体经营,但碰到有关政策中“减征或免征企业所得税”以及“有条件提供创业小额贷款担保的,银行要积极支持”等条款时,税务部门却认为,个体经营所征收的是个人所得税,条款中并没有明确提及;而对毫无经济基础的学生提供贷款,让银行也十分为难。这些说不清道不明的困难让小李的创业梦只好不了了之。

    针对上述问题,一些专家提出建议:学生和家长应转变自主创业没面子的老观念;学校的创业教育要及时跟上,对学生进行创业能力、思路等培训;相关的优惠政策有待规范和细化,各相关部门可以考虑设立自主创业的科室或柜台,提供针对性的服务。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